“这些孩子们太棒了,顶着烈日,汗流浃背的,但是没看他们喊一声累,画出来的画色彩鲜艳,那金鱼更是活灵活现,感觉我们村子一下子都动起来了。” 在江苏如皋汤湾村,村民杨大爷看着一幅幅墙绘说到。记者采访获悉,不久前,来自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的大学生们,在这里创作了一幅幅大型墙绘,为汤湾村增色不少。

  据悉,为积极响应“手绘乡村·青春行动”江苏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专门组建“乡守以墨”实践团开展“手绘乡村”志愿服务,团队主要成员为学前教育专业一、二年级同学,他们发挥专业绘画特长,为实现乡村“各美其美”、助力农村环境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贡献青年力量。

  如皋东陈镇汤湾村拥有丰富的物产资料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其中国观赏鱼皋蝶园区更是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和文化特色,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因此汤湾村被称为“中国金鱼蝶尾之乡”。活动开展前,实践团参观了金鱼特色产业养殖基地,详细了解了当地金鱼产业的发展情况;参观了书籍种类齐全的农家书屋和内容丰富的村民娱乐室,感受汤湾村的悠久历史文化。通过沟通互动、走访调研,和村委会干部、村民举行了座谈,广泛听取村委会与村民的想法诉求。结合汤湾村特色产业的发展与乡村振兴要求,最终设计涵盖生态文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展示金鱼产业发展等内容的墙绘作品。

  为期5天的手绘乡村活动,经过团队的共同努力,四幅作品跃然于墙面。墙绘实践美化了乡村整体环境,同时也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担当。

编辑:梁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