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晚,市民小波走进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中华门派出所报警求助,称一名初中“同学”因急事找自己借钱,但等把钱转过去后,却发现是被骗了。

  小波告诉民警,前一天晚上7点多,他的手机突然收到了一条来自初中同学孟某的消息,对方称她的朋友现在住院急需用钱做手术,但是银行卡被限额,希望小波可以帮忙先借1800元,后期会通过网上银行归还。面对“老同学”急需用钱的请求,善良的小波二话不说立马答应下来。

  很快,孟某发来一个收款码,小波通过扫码将手机里的585元全部转给了对方。此时,距离双方约定的1800元还差1215元,但小波身上已经没钱了,只好向自己的父亲寻求帮助。得知自己的儿子的同学急需用钱,小波的父亲认为乐于助人是件好事,于是通过手机转给了小波1215元。然而,当小波准备再次扫码把钱转给孟某时却失败了,并被软件系统提醒“交易存在被骗风险”。但助人心切的小波仍没有产生怀疑,经过沟通,他被对方拉进了一个聊天群,群内除了自己和同学还有两名医生。接着,小波就以红包的形式将1215元发给了对方。

  第二天上午,小波没有收到孟某的回款,于是主动联系对方,但对方迟迟没有回复。小波以为对方还在忙,就打算再等等。谁知到了下午,小波突然看到自己的同学孟某发了一条动态,称自己的社交账号之前被盗了,刚刚才找回来。小波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于是来到派出所报了警。

  警方提醒:如遇同学亲友通过聊天工具或手机短信请求借钱帮忙,一定要打电话确定核实其本人身份后再进行汇款,千万不要因为热心或“不好意思”中了骗子的圈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