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如皋17岁小伙夏唯壹在读小学三年级时被确诊为进行性脊肌萎缩症,从此无法自主站立和行走。然而,不服输的他在妈妈张建芳的照顾和陪伴下,今年高考以485分的成绩被盐城工学院录取。10月3日是他报到的日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跟随该校老师从盐城出发驱车170公里接他入学。为了能够让他的妈妈陪读,学校特地安排了单间宿舍,并配有空调、冰箱和独立卫浴等。据该校副校长邵荣介绍,为了减轻学生妈妈的生活压力,学校还为她准备了一份工作,“方便她在照顾孩子的同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增加一些收入,为家庭减轻负担。”

  学校老师驱车170公里接瘫痪新生:

  再远我们也要去接他

  10月3日上午9时许,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跟随盐城工学院的老师驱车170公里来到了南通如皋接夏唯壹和他妈妈。

  夏唯壹和妈妈住在如皋市石庄镇临江新村的一间门面房内。看到学校老师来到家时,他内心很忐忑,不敢相信学校会如此关心自己。夏唯壹说:“别人都是自己去的,而我是有学校老师来接,所以非常激动。同时,因为是去一个新环境,也害怕刚开始会有点不适应。”

  学校老师背着夏唯壹离开家

  “如皋离盐城很近,所以得知情况后我们当即决定去接孩子。”谈到接学生报到的事情,邵荣说:“我们得知了孩子的实际情况,知道孩子妈妈带他来学校,肯定是不方便的。他既然是我们的学生,学校理应主动来接他。”

  经过两个小时的长途奔波后,夏唯壹来到学校,紧张的心情也慢慢消失。刚进校园,他就被这里的环境所吸引,“校园很大,人很多,充满生机活力。”

  学校老师背着夏唯壹离开家

  中午,夏唯壹和妈妈在学校食堂吃了第一顿饭,他说:“感觉食堂挺好的,有家的味道。”

  夏唯壹的妈妈在食堂为孩子挑选爱吃的饭菜

  夏唯壹和妈妈在学校食堂吃饭

  妈妈:他到哪儿,家就在哪儿

  学校不仅定制宿舍,还提供工作

  在前往学校的路上,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在车上听夏唯壹和他妈妈讲述了这些年来的故事。

  “我们实际上是搬了一个家,丈夫常年在外面打拼,我一个人照顾他,压力蛮大的!”紫牛新闻记者在车上看到,此次送儿子来学校时,张建芳也带来了自己的行李,她想在学校陪读4年,“高中时,我就在学校外面陪读,照顾他的日常生活,他到哪儿,家就在哪儿。”

  学校老师陪着夏唯壹走在校园里

  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为了能够让张建芳更好地照顾孩子,学校特地为母子俩安排了一个在一楼的单间宿舍。记者在宿舍内看到,房间虽然不大,但里面有两张床,床上安装了蚊帐,还有书桌、空调、冰箱和独立卫浴等。

  此外,学校还准备在正式开学后,为张建芳提供一份工作。邵荣表示:“我们考虑在后勤保障安排一个合适的工作岗位,如宿舍管理、保洁等,方便她在照顾孩子的同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增加家庭的收入。”

  对于这份工作,张建芳也很期待。她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丈夫工作压力非常大,希望现在自己也能够挣一点钱。她说:“想在照顾孩子之外做点事情,一方面减轻丈夫的负担,另一方面也想为同学们服务、为学校作点贡献。”

  曾被医生断言只能活到18岁

  在妈妈陪伴下顽强成长

  2011年,夏唯壹读小学三年级,身体忽然出现问题,在校园里常常出现摔倒的情况。张建芳带着孩子去南通市区里的医院检查,夏唯壹被确诊患了进行性脊肌萎缩症,医生甚至断言他最多活到18岁。

  张建芳不相信这个结果,她带着儿子又到上海的大医院治疗。那里的医生对她说:“孩子的病已经无法治愈了,你们也不要乱花钱了。”

  张建芳不愿意放弃,全身心呵护着儿子。此时,夏唯壹的身体虽然还能行动,但摔跤的频率变得越来越高。张建芳表示:“因为孩子很瘦小,骨头可以支撑起身体的重量,最初他还能够迈开腿,慢慢走路,但现在已经无法走路了,只能坐在轮椅上。”

  宿管阿姨和夏唯壹聊天

  其间,夏唯壹一直通过针灸进行治疗,同时还会在妈妈的陪伴下锻炼身体。他也会坐在轮椅上用手滚动车轮,以此锻炼手上的力气。每次锻炼时,张建芳都会倒着走,“我陪着他,他向前挪半步,我就往后退半步。”有一次锻炼时,夏唯壹使用电动轮椅转了好几个圈,她认为儿子有“腿”了,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特别开心。

  张建芳表示,因为高中的压力大,儿子锻炼身体的机会很少,所以希望他在大学里能更多锻炼身体。

  期待大学生活、想提高数学成绩

  老师寄语:希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夏唯壹很期待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因为能够见到很多老师和同学,会有更多人陪伴他,和他聊天,为他答疑解惑。但他也有些担心,害怕有些课程会跟不上大家的进度,会拖班级的后腿。

  “暑假看过《高等数学》,但很多知识点比较抽象,难以理解,需要严谨的证明步骤。”夏唯壹表示,他想在大学里认真数学课程,把数学成绩提高。

  张建芳希望夏唯壹在大学四年里能够和同学们处好关系,在提高成绩的同时,多结交一些朋友,将来有一份理想的工作。不过她也很明白,儿子未来的路还有很长,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学校老师陪夏唯壹谈心

  邵荣表示,等到新生正式开学后,学校还会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允许范围内,为夏唯壹提供合适的帮助,并且定期安排老师和同学陪伴他,“希望他在大学里能够认真,将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也要努力一下,把身体锻炼得更好!”谈到大学里的规划,夏唯壹告诉紫牛新闻记者:“我要认真学,这样才能对得起妈妈的照顾,对得起学校和社会的关心。”(图片/视频来源:刘涛、高加友、记者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