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倡导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6月2日,南京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专门作出决定,对“5·29”案件见义勇为群体予以奖励。

  5月29日晚,犯罪嫌疑人吉某某在南京市秦淮区金銮巷附近驾车撞人并持刀捅人,路过的王睿熙、任小明、杨荣海、邱绍春、宋楚翘、黄旭、李文、郑杰、吴建珍、宋晓等10名群众发现后,主动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他们中有的迅速拨打110报警,有的立即上前阻止,有的积极协助伤者,最终协助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制服。其中,邱绍春(即“南京胖哥”)身受重伤,政府正在组织救治。秦淮公安分局迅速开展调查取证,及时确认了“5·29”案件中涌现的见义勇为群体。

  南京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向“5·29”见义勇为群体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近年南京见义勇为人员不断涌现,见义勇为精神深入人心,见义勇为行为在南京这座博爱之都蔚然成风。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贺东婷

  6月2日,南京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专门作出决定,对“5·29”案件见义勇为群体予以奖励。这一消息受到网友关注,并登上热搜。是的,每一个人都能成为平凡的英雄,每一个人都能成为“了不起的你”。再度向平凡又了不起的他们致敬!

  网民关注和称赞的这些见义勇为者,都是普通人。5月29日晚,当犯罪嫌疑人做出驾车逃窜、撞伤路人、持刀捅人、逆向行驶等一系列疯狂行为后,路过的他们,有人赤手空拳上前阻止,有人迅速拨打110报警,有人向赶到现场的民警提供嫌疑人车辆信息,有人积极协助伤者,最终协助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制服。这些普通群众见义勇为的热心正义之举,感动了无数人。《论语》中说“见义不为,无勇也”。在危急关头、在群众利益受到损害时,每一位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的见义勇为者都是“了不起的你”,都是“平凡的英雄”。见义勇为一直是全社会大力弘扬和褒奖的一种正义善举。见义勇为者理应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尊重。同时,我们也不能让见义勇为者“流血”又“流泪”。

  可赞的是,近年来,从政府部门到社会各界,正在通过奖励机制和社会舆论的各种倡导,来进一步肯定和褒奖见义勇为的行动,在全社会弘扬这种正能量,倡导正气正义、善举义举,让更多人加入到见义勇为的行列!可以看到,南京不止在应对此次案件处置上反应快速,案发后,相关部门根据群众举荐,迅速开展调查取证,及时确认了“5·29”案件中涌现的见义勇为群体。官方褒奖、认定见义勇为群众的快速反应,也值得点赞!

  在5月30日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表示,对热心群众的见义勇为行为表示敬佩和衷心感谢,南京的平安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呵护。此次,见义勇为群体获确认和奖励,进一步彰显了南京人的爱心和勇气,彰显了“博爱之都”南京对于每一位平凡“英雄”的褒扬和推崇。

  我们衷心感谢每一位了不起的他们,衷心希望受伤的见义勇为者能够平安,也期待全社会将见义勇为群体、将每一位平凡又了不起的他们视为榜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起弘扬崇德向善的社会正能量。

  扬子晚报评论员 薛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