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南京4月1日消息,市值几元的吊唁鲜花卖几十元,成本千元的骨灰盒卖上万元……殡仪馆的东西为啥那么贵?背后藏着的原来是腐败。江苏省纪委监委近日披露,灌云县殡仪馆三任馆长因官商勾结抬高丧葬用品价格、收受贿赂等问题被查处。

  拍手称快之余,更应反思的是为什么一个小小的殡仪馆会接连干倒三任馆长?把公益变成了生意,让伤心人更加寒心。各地殡葬服务领域是否还存在类似的腐败?有关部门不妨趁着清明之际,举一反三好好查一查。

  这类夺泥燕口、削铁针头的“蝇贪”“蚁腐”,渗入群众日常生活,在为民办事服务领域或明行拦路盘剥、或暗中吃拿卡要,让人民群众不胜其烦、不堪其扰,深恶痛绝。群众身边的腐败危害老百姓切身利益,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开展严厉整治。

  为人清明、为官清正、为政清廉。不论官位高低,都须遵守纪律规矩,把党纪国法铭记在头脑里、贯穿在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才能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不断厚植党的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