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新京报以《江苏宗申涉嫌造假:配假合格证卖禁售车》为题,报道了江苏宗申车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宗申)生产超长、排放不达标的违规车辆,套用合格证销售的情况。

  15日,徐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由工信、市场监督管理、生态环境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周海鹰表示,目前调查组已责令江苏宗申停止生产,并聘请相关专家,将依据报道中的线索开展调查,调查结果会及时通报。

此前,江苏宗申成品存放区域摆放着数百辆三轮车,其中多数摩托车的供油系统仍为化油器,不符合国家排放标准。此前,江苏宗申成品存放区域摆放着数百辆三轮车,其中多数摩托车的供油系统仍为化油器,不符合国家排放标准。

  超标车被拉进仓库?工作人员:是国外订单

  3月15日下午,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发改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多名工作人员进入厂区,对成品停放区域停放的车辆抽查后表示,“并未发现报道中提到的车辆超长的问题。”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该厂成品停放区域,原本停放的安装化油器的超标三轮摩托车已消失不见,所见处皆为电动三轮车和使用电喷装置的三轮摩托车。

  但新京报记者在厂区内走访发现,一处闭门的仓库内停放有大量的三轮摩托车,江苏宗申一名工作人员称,该仓库内都是闲置车辆。

  进入仓库后,新京报记者发现,仓库内的车辆大多数都是安装了供油系统为化油器的三轮摩托车。工作人员称,这些车辆是国外的订单,因客户退订,被放在仓库内。但新京报记者留意到,这些车辆的外观处无一有外文标识。

  多部门介入调查,企业暂停生产

  15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周海鹰称,新京报报道后,徐州经开区管委会牵头成立了由工信、市场监督管理等多部门组成的专项调查组,已责令江苏宗申停止生产,并聘请相关专家,将依据报道中的线索开展调查,调查结果会及时通报。

  3月15日下午,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应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该厅也已关注到相关报道,分管领导将此事交派到相关处室介入,待调查后给予回复。

  此前,新京报记者走访湖南、湖北、江苏、山西等地,从江苏宗申多地的经销商处确认,经销商不断从厂家订购不符合“国四”(中国第四阶段)排放标准的三轮摩托车销售。而在江苏宗申位于徐州市区的厂区内,记者也曾看到还停放有生产日期为2021年2月份的违规车辆,这些违规车辆被装上货车,运往山西阳泉、太原两地销售。

  根据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原环境保护部于2016年联合发布的《摩托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四阶段)》要求:自2019年7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摩托车均应符合国四的排放要求。

  除此之外,车辆长度、发动机排量与车辆合格证不符的车辆,也在被江苏宗申各地经销手推广、销售。这些车辆中长度长短不一,发动机排量大小不一致,而合同证却是同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