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1年“3·15”晚会曝光UC浏览器涉及为无资质公司投虚假医药广告的情况后,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连夜核查。

  3月16日凌晨1时许,澎湃新闻从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针对晚会中曝光UC浏览器涉医美广告虚假宣传,该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部署行动,有关领导带队连夜开展核查处置。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方面介绍,UC浏览器属阿里巴巴控股的公司,注册地址在广州市天河区。经现场询问调查,该公司相关当事人承认其存在发布虚假违法广告的违法行为。经初步核查,目前该公司有广告代理公司34家,“3·15”晚会曝光的虚假违法广告为上海亦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代理。由于部分关联证据资料分布在北京、上海等地,暂时不掌握其完整资料。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6日凌晨1时许表示,目前,广州市天河区市场监管局执法工作人员正在涉案公司现场调查询问,要求公司当事人迅速提供相关资料,进一步完善证据链。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将督导天河区市场监管局彻底查清情况后,对属于辖地范围的当事人从严从快从重作出处理;不属于管辖范围的,及时移送相关省市处理,涉及违法犯罪行为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后续调查情况将及时续报。

  据央视“3·15”晚会消息,记者在UC浏览器上搜索“减肥”“降血糖”等关键词发现,前几条搜索结果均为网友分享治好疾病经历,下方标注着广告字样。点进广告后会看到标题为《我9年的高血糖终于恢复正常了,真实经历分享》的文章。文中网友自称在9年里饱受高血糖折磨,自从认识某老师,按照老师给的方子服用后,血糖恢复稳定,胰岛素都停用了。

  在前述自述文章中,网友不断地推荐这位老师,并且多次醒目地标红了老师的微信号。在添加微信、简单询问过病情后,这位老师便向记者推荐了“白背三七诺丽果粉”,并称连续服用四个月左右,就可以停针停药、稳定血糖。央视报道称,实际上,这只是一款普通食品。

  近年来,3·15晚会针对互联网中的虚假广告问题进行过多次报道,2020年3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强调严厉打击保健食品、医疗、药品等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和财产安全的虚假违法广告。

  澎湃新闻稍早前报道,3月15日晚,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的情况,UC浏览器方面回应称,他们高度重视节目中所涉问题,已迅速启动系列查改措施,并深表歉意。对于具体查改措施,UC浏览器方面表示,一是报道中提及的违规广告内容,已于第一时间排查下架。即刻成立全网排查专项团队,全面梳理广告审核与发布机制,加强事前审核和事中巡查,坚决杜绝虚假广告。二是即刻停止与相关代理商的合作,严格清查相关违规行为。同时,对代理商管理机制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并启动追责机制。三是将进一步强化平台的审核治理与责任担当,以更严格的标准为用户提供优质的信息服务。

  天眼查信息显示,UC浏览器运营主体为广州市动景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3月。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计算机技术开发、技术服务;网络技术的研究、开发;软件批发;信息技术咨询服务;软件开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