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薄其雨)2月18日下午,16年前在江西上饶被强奸抛尸的贵州15岁少女雷桥兰的姐姐雷荷兰告诉新京报记者,其收到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通知称,此案将于3月9日于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开庭审理。2020年12月30日,凶手曾某良因犯强奸罪被判处死缓,雷桥兰家属提出抗诉申请。

  雷荷兰向新京报记者表示,1月18日,上饶市中级人民检察院通过电话联系雷桥兰家属表示支持其抗诉申请,案件已移交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进行审理。2月18日下午5时,自己收到了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通知称,曾某良强奸罪一案将于3月9日在第二审判法庭开庭审理。

  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通知。受访者供图

  雷荷兰称,据其了解,凶手曾某良被判死缓后对判决表示不服,并向法院提起上诉。“我妹妹被害时正处在15岁的花季年华,曾某良犯案时已有50岁,作案手段残忍,犯案后在老家心安理得生活了15年,这次二审开庭希望法院能还我妹妹一个公道。”

  新京报此前报道,上饶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书显示,案发时间为2005年3月24日,经法医鉴定,被害人雷桥兰曾被强奸,系窒息死亡后被抛尸入水。

  案发15年后,2020年6月,犯罪嫌疑人曾某良被发现有重大作案嫌疑,于6月10日被上饶市广丰区公安局刑事拘留。判决书显示,曾某良,1955年生,案发时50岁,被捕时已有65岁。

  上饶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书。受访者供图

  2020年12月30日,法院对此案做出一审判决,以强奸罪判处被告人曾某良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并赔偿被害人家属丧葬费38065.5元。

  法院认为,被告人曾某良以暴力手段奸淫未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并致被害人死亡,其行为构成强奸罪。但曾某良归案后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系坦白,依法予以从轻处罚。

  受害人雷桥兰家属在《宣判笔录》中书写的判决意见。受访者供图

  2021年1月6日,雷桥兰家属在签署《宣判笔录》时写下对此判决的意见,家属认为,曾某良杀人手段残忍,且杀人动机明确,希望法院按强奸罪、故意杀人罪数罪并罚,判处曾某良死刑并立即执行,另对民事部分提出上诉。随后,家属向检察院提出抗诉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