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节档连续5天票房超10亿元,大年初一票房成绩刷新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纪录

  牛年全国影市牛气足 6天累计票房超78亿

  至2021年2月17日22点截稿时,2021牛年春节档六天全国影院共产出票房超78亿元,观影人次累计1.60亿。其中,《唐人街探案3》成为内地影市首部单日突破10亿元的影片,影史也首次实现连续五天单日票房突破10亿元。这对于中国电影人来说是最直接的鼓励和回报,它不但意味着行业的回暖,也预示着在新冠疫情的有效防控下,今年中国电影年票房有望再创新高。

  春节档单日票房与全国观影人次均创纪录

  2月12日牛年春节档首日票房17.36亿元,不但打破了2019年大年初一创下的单日票房14.58亿元的纪录,而且刷新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纪录。全国观影人次达到了3451万,同样创下历史新高。从事多年院线工作的北京某院线经理李玉霖告诉新京报记者,今年电影市场的火爆一定程度上受到“就地过年”政策的影响,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国家鼓励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流动,此政策客观上大大减少了人们在春节期间的出游,由此看电影也成为人们娱乐文化生活的最佳选择之一。对观众来说,电影院里的共情共鸣是人与人之间实现情感互动的重要方式,在观影过程中人们完成社交仪式,看电影无疑成为人们共度佳节的上佳选择。

  春节档上映的七部影片中,《唐人街探案3》成为票房大赢家。2月12日0时,《唐人街探案3》以9.68亿元(包含预售)创造了中国影史单片预售总票房纪录!该片预售开始36小时即票房破亿元,创造了国产电影预售票房破亿元的最快纪录。该片也超过北美影史预售纪录(《复仇者联盟4》1.4亿美元),创单片单区最佳预售成绩。《唐人街探案3》上映11小时票房突破10亿元,创中国影史最快破十亿元纪录,成为中国影史第81部破10亿影片!《唐人街探案3》上映首日最终收获15.2亿元票房,也成为中国电影市场最快破15亿票房的影片。

  因为疫情防控,在各种场次、上座率限制,加上今年影片片长普遍较长的情况下,今年2月12日大年初一的场次较2019年有一个下滑,场次从52万直接回落至47万,但在七部不同类型大片的合力冲击下,大年初一单日观影人次近3500万,在场次减少、上座率存在限制的前提下,仍较2019年春节提升300余万,足以证明观众对于大银幕观影的刚需。春节档前五天每日票房都在10亿元以上,至截稿时,中国影史单日票房破10亿元只有9天,今年春节档占据半壁江山(2018年大年初一和初二分别为12.7亿元和10.2亿元,2019年大年初一和初二分别为14.5亿元和10亿元),这也是今年春节档电影市场火爆的一个重要证明。另外,全档期走势并未有明显下跌,华谊兄弟影院管理公司总部排片经理唐乐向记者表示,就地过年的消息刚出不久,影城大年初一的电影基本就全部满场,为了严格遵守上座率限制政策,部分场次甚至做了退票处理,但很多场次依旧呈现满座的盛况。

  票价高,观众热情更高

  “人们无法流动,庙会取消,看电影成了春节最重要的消遣,我们可以把以往拿来出游的经费放在看电影上。”观众陈文诗在春节档大年初一初二两天便观看了4部电影,比起以往聚会、走亲戚,去电影院似乎成为她与家人过年消遣的一个重要方式:“主要原因还是疫情憋的,好不容易大过年的,就想和家人一起看场电影高兴高兴。例如和妈妈一起看《你好,李焕英》,似乎还增进了母女之间的感情。”

  但同时,也有一些观众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都提到了今年票价的昂贵。据记者统计,在场次减少、上座率存在限制的前提下,观影人次仍较2019年春节提升300余万,但今年电影票价格明显上涨,平均票价约50.2元,较2019年同期提升5元,具体到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票价涨幅会更高。例如北京某商圈一家热门影城,像《唐人街探案3》这样的2D制式影片,放在平时票价约为50元左右,但春节期间白天最便宜的票价也有79.9元,最贵则有139.9元。《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黄金场票价也几乎在120元上下。

  “为了平衡成本,单场座位更少就意味着需要制定更高的票价,由于大部分中小影城受疫情影响损失惨重,在今年春节档中需要高额票价来‘止血’,不过,今年春节档在很大程度上承接了人们压抑许久的观影热情、情感寄托和社交需求,不论票价多贵,观众仍乐于买账。”电影市场专家蒋勇认为,高额票价更多依托于火热的预售成绩,以及受疫情影响大多电影都没有路演活动营造出的“神秘感”,而今年影片的口碑在接受大年初一的质检后也基本上没有“差得离谱”,其中还诞生了如《你好,李焕英》这种高口碑作品,广大观众尤其是下沉市场的“小镇青年”观众,并没有被高额票价吓退,反而因这些春节档影片的吸引与热议,展现出了更高涨的观影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