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缓解春节期间群众停车难问题,最近,江苏盐城市发布通知,春节期间,全市党政机关的内部停车场,免费向公众开放。

  澎湃新闻了解到,这也是盐城首次在节假日开放政府大院停车场所,全市大约能提供2万个免费停车位。

  据盐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布的相关通知,2月10日(腊月二十九)18时至2月17日(大年初六)18时,盐城市党政机关凡具备停车条件的场所,除涉密单位、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外,均列入对社会免费开放的范围。

  从开放的范围来看,除了盐城市政府,还包括下辖的9个县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市级机关各部门等。

  据盐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此次,盐城市各级机关大约能提供近2万个免费停车位。其中,盐城市行政中心大院内地下、路面共有750个停车位,在满足部分机关干部职工车辆停放的前提下,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

  随着私家车的普及,“停车难”已成为城市通病。春节期间,停车难题更为凸显。以盐城市政府为例,周边有盐城市图书馆、市美术馆、文化艺术中心等公共配套,以及金鹰、盐城金融城等大型综合体,以及紫薇花园、宏都花园等住宅小区,“过节期间停车可能会有一定难度,尤其是老的居民小区配套不完善”。

  盐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人士表示,盐城此次向民众开放政府大院,免费提供停车场所,是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要求,也是为了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切实缓解春节期间停车难问题,更好地方便群众出行。

  另据盐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相关通知显示,对于此次党政机关春节期间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停车场所的做法,相关部门会总结经验、改进不足,“着力建设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所免费对社会开放的长效机制”。

  除江苏盐城外,澎湃新闻了解到,近年来国内也有其他城市有过类似的做法。

  比如,江苏扬州曾出台《关于更好服务游客建设宜游城市的意见》,要求政府机关在节假日免费开放停车场给游客。目前已免费开放扬州市政府东大院、西大院、市政协等 11 个单位内部停车场,供游客临时停放车辆并设置临时接驳车。

  此外,最近湖北荆州、安徽砀山县都决定在春节期间免费开放政府机关单位停车场,以缓解春节期间市区车辆增多造成的交通压力问题。

  除了开放政府大院的停车位,部分城市还开放了更多的停车区域。比如,今年春节期间(2月11日0时至17日24时),山西太原市经营性停车场将全部免费开放。安徽合肥市市区内由市城泊公司管理的路边停车泊位则全部免收停车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