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德兵已经失联13年了。家人最后一次与他取得联系,是2007年5月3日。那天,他用广州市越秀区用公用电话给家里打了一个电话,说有朋友在北京,喊他过去,而他没有路费,让家里给他的账户打200块钱。

  虞德兵是一名80后,家住湖北黄石市阳新县王英镇下泉村竹林塘组。出生于普通农村家庭的虞德兵曾被寄予厚望,父母希望他能好好读书,虞德兵也不负众望,考上了本科。然而,2006年大学毕业后,虞德兵找工作不顺利,一直没有正式的工作。

虞德兵早年的照片  虞德兵早年的照片 

  

  接到虞德兵的来电后,远在千里之外老家的父亲虞先钰给他转了200元。谁知,他们从此失去了虞德兵的消息。

  虞德兵的多位亲人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十多年来,家人从未放弃寻找,曾多次在阳新老家、广州、虞德兵所就读大学的所在地等地寻人,并向当地警方求助,但均无线索,也没有查到其身份证的使用记录。

  2021年1月28日晚,从建筑工地返回宿舍途中,虞先钰被货车撞倒后去世。2月4日,虞德兵的姐夫陈世安向澎湃新闻表示,多年来,他的岳父岳母一直惦记着虞德兵的事,而车祸发生前,岳父还打算再去找虞德兵。

  在家人看来,虞德兵长年不和家人联系,可能是因为在外面“没混好”,“不好意思回”。出殡的日子是2月6日,家人希望虞德兵看到消息后能回家,送父亲最后一程。

 虞德兵早年的照片 虞德兵早年的照片

 

  失联的大学毕业生

  虞先钰12岁丧父,很小就当了家。他和妻子没有什么文化,靠务农以及自己的木工手艺养家。夫妻俩育有一子一女,女儿初中毕业外出务工,1981年1月出生的儿子虞德兵是全家的希望,大家很重视他的教育。

  虞德兵的多位亲属说,虞德兵在初中、高中都复读过,于2002年考入位于湖北恩施的湖北民族学院(注:后改名为湖北民族大学),读法学专业。由于成绩不佳等原因,虞德兵没有拿到学位证,这也导致其毕业后找工作不顺利。

虞德兵失联前,虞家居住在一栋老式砖房虞德兵失联前,虞家居住在一栋老式砖房

  

  据陈世安回忆,大学毕业后,虞德兵去广东中山找陈世安,想进入陈世安所在的公司工作,由于没有学位证,没法入职。之后,虞德兵在网吧找了一份打游戏赚游戏币的工作,仅上了一周的班,他就不干了。陈世安利用假期去看虞德兵,才得知虞德兵不见了,他到处寻人,最后在一家小旅馆里找到虞德兵。

  2007年4月,陈世安打算回老家,让虞德兵跟他一起回,但虞德兵不肯,说要去北京。陈世安记得,虞德兵曾说过,他在火车站认识了一个女孩,女孩称有一个姐姐在北京,打算去北京找姐姐,但没有车费,向他借了钱。之后,两人通过QQ联系,女孩让虞德兵也去北京。

  陈世安不放心,不同意虞德兵去北京,但拗不过虞德兵,最后两人在广州火车站分开,陈世安上了回湖北的火车,而虞德兵则留了下来。不久后,虞德兵给家里打了那个要200元路费的电话。

  此后,家人没有再联系上过虞德兵。虞德兵的一位亲属说,当年,大家都没有手机,联系不方便,主要靠QQ联系,但后面虞德兵的QQ也停用了。

 虞德兵使用过的QQ号,已经停用 虞德兵使用过的QQ号,已经停用

 

  十余年的寻找

  虞德兵失联后,家人从未放弃找他。虞德兵曾带姐夫陈世安去深圳宝安,见过他的一位同学。陈世安联系上了这位同学,但对方和虞德兵也失去了联系。

  陈世安在网上发过寻人消息,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广州火车站附近进行过“扫街式寻亲”,均无收获。

  据亲属介绍,虞德兵的乳名为庆丰,原来叫虞德斌,进入大学改名为虞德兵。上大学后,虞德兵把户口迁到了学校,其身份证号是420222198207025015(注:身份证号上的出生年月与实际出生年月不符)。

  多位亲属表示,他们向警方求助过,阳新警方、广州警方查询均发现,虞德兵的身份证没有使用记录。后来,通过查询得知,虞德兵的户口还挂在其大学,一直没有迁出。为此,虞德兵的父亲、姐姐还特意去过一趟恩施,仍是无功而返。

  陈世安向澎湃新闻透露,2010年左右,有熟人在游戏上见到过虞德兵的游戏账号,便向该账号发私信,没有收到回复。据此,家人倾向于认为,虞德兵没有遭遇不幸或意外。

  陈世安说,这么多年来,岳父岳母一直惦记虞德兵的事,一聊到虞德兵,岳母常常掉眼泪;在车祸之前,岳父还打算再去找虞德兵。

  想让他回家送父亲最后一程

  在亲属眼里,虞德兵还活着,只是不愿意回家。

  姐姐虞险峰说,虞德兵的性格“不能算内向”,喜欢交朋友。堂妹虞锦霞小时候住村里,和虞德兵的感情较好。她说,初中时,和虞德兵玩得好的同学很多。

  搬到镇里住后,虞锦霞和虞德兵的联系才逐步减少。在虞锦霞看来,大伯虞先钰没什么文化,只知道拼命做木工挣钱,希望孩子好好读书,但他和儿子虞德兵的沟通可能存在些问题。

  虞锦霞透露,虞德兵的个子不高,想成为律师,其口才不够好,又没有学位证,导致一直没有找到合适工作。2006年年底回老家,恰好一个堂弟结婚,家里人又催虞德兵结婚,“他那时没工作,又没对象,压力挺大的”。

  陈世安表示,在失联前,虞德兵很少联系家人,和家人的话很少。他分析认为,虞德兵之所以长年不跟家里联系,是因为在外混得不好,不好意思回。

  据亲属介绍,虞德兵失联后,虞德兵的一个堂兄弟也没了消息,但五年后,这个堂兄弟带着老婆、孩子回家了。“大家觉得虞德兵大概也是这样,抱有希望吧。”虞锦霞说。

  据陈世安介绍,出事前,已65岁的虞先钰在咸宁的建筑工地打工,工地和宿舍之间隔着一条马路。1月28日晚,做完事后,虞先钰回宿舍途中被货车撞倒去世。目前,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还没有出来,和司机的赔偿问题也尚未谈拢。

  虞先钰去世后,家人寻找虞德兵的愿望更为强烈。虞锦霞文化程度高些,熟悉互联网平台,便由她发布相关寻人消息。虞锦霞告诉澎湃新闻,看到很多人通过网络平台找回了亲人,他们就想到在网络发布寻亲消息,“试一试”。目前,家属暂未收到有关虞德兵的有效线索。

虞德兵的父亲因车祸去世后,亲属在网上发布的寻人消息虞德兵的父亲因车祸去世后,亲属在网上发布的寻人消息

  

  出殡的日子是2月6日,家人希望虞德兵看到消息后能回家,送父亲最后一程。陈世安说:“他(指虞德兵)回不回,愿不愿意回,都不要紧。只要人在,只要他回来送父亲最后一程就够了,其他都无所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