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法院案多人少矛盾,有了缓解的趋势。

  1月13日,江苏省高级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全省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情况。澎湃新闻(www.thapaper.cn)注意到,江苏全省法院受理案件202.5万件,审执结179.6万件,收结案数同比分别下降10.4%、9.6%。

  疫情期间,江苏省高院研发了全国首个庭审小程序“互联网开庭”,实现“指尖诉讼、网上解纷”。全省法院去年网上立案62.1万件,网上开庭7.7万件,网上调解5.1万件。

  从案件类型来看,刑事案件方面,一审审结7.7万件,一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526件。商事、民事案件方面,一审分别审结12.6万件、65.5万件,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另外,去年江苏全年执结各类案件68万件,执行到位1085.6亿元。对于“老赖”,法院决定拘留的有2260人次。

  对于收结案数为何出现不小的降幅,江苏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茅仲华解释称,一方面客观上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另一方面法院在诉前加强了一站式多元解决纠纷。后者的成效十分显著,一定程度化解了人案矛盾。

  根据茅仲华的介绍,江苏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诉前调解成功案件20.1万件,同比增长2.2倍。结果,法院新收民事、行政一审诉讼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3.9%、4.8%,九成以上的基层法院实现收案量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