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现场一片狼藉事故现场一片狼藉

  11月27日,南京建邺区莲花新城一户居民家中发生火灾,现场浓烟滚滚,80多岁的独居老人吸入浓烟已经陷入昏迷。危急时刻,家里安装的智能烟感报警器发挥了大作用,它第一时间发出了警报,消防人员收到信息后紧急进行处置,这才避免了人员伤亡。

  吸入浓烟已昏迷,智能烟感报警器救了命

  当天上午8点47分,南京建邺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徐啸鹏的手机上收到一条云平台报警信息,显示莲花新城一户7楼居民家中发生火灾。徐啸鹏知道该住户是一名独居老人,所以赶紧电话联系了老人的一个儿子,这个儿子不在家就紧急联系了其哥哥和嫂子。正巧老人的大儿子就住在该单元15楼,于是下楼到母亲家中查看。此时,屋内已是浓烟滚滚,而80多岁的母亲倒在客厅地上,因吸入浓烟处于昏迷状态,只能看见一双腿。见此情景,大儿子夫妇迅速将母亲拖出门外,抬到过道通风处,不一会老人苏醒过来。

  与此同时,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也接到了火灾报警,于是立即调集消防救援力量赶赴现场进行处置。8点51分,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时,7楼的阳台处有大股黑烟冒出,而家中客厅和卧室都已是熊熊大火。消防人员利用室内消防栓于9点14分将明火扑灭。事故现场一片狼藉,玻璃散落一地,卧室床具及客厅生活用品基本都被烧毁,墙壁也被熏得黑乎乎一片。目前,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中。

  智能烟感报警器探测险情后,可实时报警并发给关联人

  此次火灾虽然损失惨重,但幸好没有人员伤亡,这主要归功于智能烟感报警器探测感知了险情,并第一时间发出了报警信号。

  南京建邺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徐啸鹏介绍,智能烟感报警器是消防智慧平台中的一个板块,当火灾初期的烟雾达到一定数值时,对应的智能报警器就会探测感知险情并发出报警信号,并将信号发送至云数据监控平台。平台会第一时间将精确的报警地址信息通过电话、短信、手机 APP等通道报送至联动用户,实现初期火灾实时监测、实时报警、实时联动。

  “目前,我们建邺区已经进行了第二轮安装,免费安装了6000多个。后期将全面覆盖每一位孤寡或独居老人。”徐啸鹏告诉记者,一名消防特勤会负责一块片区,智能烟感报警器关联的用户包括消防员、警务站和老人的监护人。

  智能烟感报警器不是初次立功,曾发生过有效避免火灾的案例

  记者了解到,此前建邺区也发生过多起因智能烟感报警器第一时间报警,从而有效避免火灾的案例。

  2020年4月28日14时11分,南湖所消防特勤接到位于南湖文体社区康福村一处独居老人家的智能烟感报警器报警信息,消防特勤4分钟内到达现场。进屋查看发现厨房冒着浓烟,原来是老人烧煮食物无人看管导致。消防特勤立马关火关掉燃气阀门,然后帮助老人打开门窗通风透气,及时阻止了一场意外发生。

  2020年5月8日上午9时32分,南湖派出所消防特勤刘巍接到手机上建邺区物联网消防监管云平台智能烟感报警器报警,5分钟后赶到报警位置。事情发生在建邺区莫愁湖街道水西门社区,刘巍火速赶往报警位置,进屋后发现屋内全是浓烟,灶台上炖的食物已经烧干。后来了解到,是老人正在浴室给自己的宠物洗澡忘记厨房正在烧煮食物导致的。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陈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