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发布的图片截图显示,郑某被指盗用的作品获得比赛名次。   微博@DearNelson 图

  武汉传媒学院学生郑某被指盗用他人原创作品参加“中国大学生创意节”(简称:中创节)和“未来之星”青年设计师大赛(简称:“未来之星”)后,学校、中创节组委会相继介入调查,且中创节投稿作品涉事账户主动将作品撤下。

  11月21日,微博网友@DearNelson发布图片称,2019年1月12日,其发文公布一组中国风的建筑设计图纸,并解释其中一张图片的鸟瞰叠底图层是《富春山居图》,2020年,郑某在“未来之星”投稿了其一模一样的作品图片,以《简居江山图》的作品名称列入建筑组top30的赛事名单,该名单公布在立邦涂料(中国)有限公司(简称:立邦中国)官方公众号“立邦”。

  11月23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以“郑某”“武汉传媒学院”为关键词,在“未来之星”官网检索,均未查询到相关信息和作品,且在公众号“立邦”未检索到建筑组TOP30的名单,其作品疑似被撤下。此外,官网公布的TOP100建筑组名单中无郑某及其作品,且该名单中缺少“序号4”相关信息。

  同日,澎湃新闻多次致电立邦中国公司,电话暂未接通。

  “未来之星”官网介绍,立邦“未来之星”青年设计师大赛由立邦中国主办,自2013年起已连续举办七届,面向全国所有设计院校的在校学生。

  官网备注文字显示,作品需为原创,请选手为自己负责,如有报名作品盗用情况与主办方无关。  官网截图

  澎湃新闻注意到,前述官网底部备注文字显示,作品需为原创,请选手为自己负责,如有报名作品盗用情况与主办方无关。

  澎湃新闻稍早前报道,11月22晚,@武汉传媒学院发布声明称,针对前述网友反馈的情况,该校已联系赛事组委会,开展核实调查。23日,中创节组委会回应称,他们已收到作品原作者的投诉,正配合郑某所在学校展开调查,且投稿作品涉事账户主动将作品撤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