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近期纷纷下起了雪,玩雪的快乐在网络上深深感染着南方的小伙伴们,昨天恰逢小雪节气,江苏的气温再次下探,我们的第一场雪何时能到?昨天傍晚,江苏省气象台发布一周天气预测,预计今天我省西北部地区的小伙伴们将率先体验飘雪的欢乐,而我省其他地区在本周还是以阴雨天为主。南方的雪总是会姗姗来迟,但是近期降温绝不含糊,大家还是要做好保暖措施哦。

  羡慕!今天我省西北部迎降雪

  一场冷空气,让我们在深秋的短短几天内体验到了什么叫“秋如四季”。上周周前期,我省气温偏高,其中18日淮河以南地区最高气温达到27℃以上,部分地区创有记录以来最高气温同期历史极值。此后气温持续下降,从上周六开始,冷空气的威力开始显现,昨天的南京,中午时段的气温干脆直接跌下10℃,仅在8℃附近徘徊。

  新的一周,我省气温依旧低迷。江苏省气象台预计,全省23日-25日(周一到周三)气温较低,最低气温:淮北地区1℃左右,本省东南部地区6℃~8℃,其他地区3℃~5℃。26日-27日气温有所回升,南京地区最高温或再次站上10℃线,但28日-29日(周六周日),我省气温又将有明显下降。气温起伏,请大家注意做好防寒保暖措施,谨防感冒。

  另外在大家都关注的初雪方面,第一场“湿雪”说来就来了!预计23日-27日我省仍多阴雨(雪)天气,其中23日江苏西北部地区的小伙伴们将能看到雨夹雪或小雪,其他地区只能在“线上赏雪”了。24日夜里-26日淮河以南地区有中到大雨,27日降水渐止,28日-29日全省转为晴好天气,周末还是适合安排出行的。

  小雪到冬始俏,南京尝试入冬

  昨天我们迎来了“小雪”节气,此番气温降得也算是应景。古籍《群芳谱》中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小雪节气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它的到来,意味着冬季降雪即将拉开大幕。

  虽说节令已至“小雪”,但真正下雪的几率并不大。据资料统计,南方的初雪一般会等到大雪节气才陆续出现,像南京等地,常年初雪日是在12月14日,但是南方降雪出现得比较晚,南京等地小雪和大雪节气期间降雪日数均不足2天,更多的雪要等到冬至之后。记者查阅资料盘点了2000年后至2017年的南京初雪日,主要集中在12月和次年1月,11月出现初雪仅有两次。

  冷是对小雪节气起码的尊重,小雪到,冬始俏,入冬也是不远了。气象学上,连续5天日平均温度低于10℃是为入冬,南京多年平均入冬日在11月18日,去年入冬是在11月25日,较常年偏晚。而此次大降温,也是南京入冬开始的第一回合尝试。

  南京近三天天气预报如下。今天:上午阴有时有小雨,下午到夜里阴有小雨,偏北风4级左右,5℃到9℃;周二:白天阴到多云,夜里阴有小雨,东北风3到4级,4℃到10℃;周三:阴有中雨,东北风4级左右,8℃到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