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主播带货即食燕窝被指是糖水,燕窝成分仅有0.014%”一事,11月20日,广州和祥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在官方微博“辛选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公司关注到微博博主王海发布的相关博文。在王海提供的质检报告中,除了冰糖燕窝制品本应含有的糖分外,还含有燕窝成分唾液酸。

  前述声明称,10月25日,辛选主播“时大漂亮”在其直播间推广该产品,融昱公司在“茗挚”天猫旗舰店售卖,直播价格为258元15碗,每碗17.2 元。公司按照融昱公司提供的产品信息进行直播推广,不涉及任何采购销售行为。事件发生后,公司已将产品送检,待结果回传后公证并向网友公布。如果消费者对这款产品有任何不满,可以向“茗挚”天猫旗舰店申请退货退款。如发现该款产品有任何质量问题,公司及品牌方会各自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该燕窝产品外包装显示,其营养成分中蛋白质含量为0。本文图片均来自受访者该燕窝产品外包装显示,其营养成分中蛋白质含量为0。本文图片均来自受访者

  11月19日,打假人士王海发微博称,辛选主播推广的茗挚品牌即食燕窝不含蛋白质和氨基酸,且燕窝成分唾液酸含量低。该微博所附的检测报告显示,名为“茗挚碗装风味即食燕窝”的样品唾液酸检测结果为0.014g/100g。

检测报告显示,该燕窝产品唾液酸含量为0.014(g/100g)。检测报告显示,该燕窝产品唾液酸含量为0.014(g/100g)。

  澎湃新闻注意到,据中国药文化研究会2018年3月发布的《中国药文化研究会即食燕窝团体标准》“理化指标”提及,即食燕窝唾液酸含量≥0.5mg/g,即0.05g/100g,前述团体标准中未提及即食燕窝中所含蛋白质和氨基酸的标准。

  该检测报告唾液酸检测结果明显低于团体标准。

  20日,王海向澎湃新闻提供的送检产品外包装照片显示,茗挚碗装风味即食燕窝的生厂商为大洲新燕(厦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委托方为广州融昱贸易有限公司。该产品配料为纯化水、冰糖、燕窝、海藻酸钠和乳酸钙,产品类别为风味饮料。产品营养成分表显示,该产品脂肪、蛋白质含量均为零。

  而对于“辛选官方微博”的声明,王海进一步质疑,该即食燕窝或非法添加乳酸钙。

  澎湃新闻注意到,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必须符合附录A的规定。在附录A中,乳酸钙的适用范围不包含“风味饮料”。

  20日,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市场监督管理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他们此前曾对大洲新燕(厦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燕窝产品进行质量检测,该公司具备生产许可资质,且产品质量合格,但他暂不清楚市监所今年是否对该公司的产品进行过质检。

  同日,针对前述事件,澎湃新闻多次致电燕窝生产商大洲新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截至发稿暂未接通。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辛巴(辛有志)是快手平台内知名的主播,有“快手一哥”之称。“辛选官方微博”显示,辛有志为辛选创始人,此次带货燕窝产品的“时大漂亮”为辛选主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