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双11”,快递企业又迎来一次大考。今年“云监工”快递成为了热门词汇,大家都很关注快递的速度。据省邮政管理局监测,截至20:00,11月11日全省主要邮政快递企业已揽收邮件快件4956万件,投递邮件快件2024万件。

  “今年天猫‘双11’,快递变快成为绝大多数消费者的共识,这是数字物流带来的变化”。11月11日,天猫“双11”菜鸟总指挥孙建介绍,截至当前,2020天猫双11订单的平均签收时间,已经普遍比2019年提速1天左右。

  南京的不少消费者都发现,做完“尾款人”付了尾款后,包裹就几乎“秒达”,基本一天内就到达,甚至半天乃至几小时、几十分钟。为何会这么快呢?原来,只要消费者在预售期内付完订金,菜鸟供应链就已经把货品提前发到买家附近的快递点和社区。一旦付完尾款,包裹就从身边送出,因此最快5分钟就能收货。

  “截至11月7日上午10时,消费者在11月1日-3日期间购买的天猫‘双11’商品,普遍已经比去年‘双11’提前一天收到货。”孙建说,菜鸟推动下,物流已经从包裹数字化,向全链路全流程数字化升级。

  此外,不少快递企业也在力保“双11”。在德邦快递南京大区,为了应战双11,德邦快递早在8月份便成立了“‘双11’项目组”,德邦快递对南京、西北、上海、北京等16个区域的快递员均享受到了特别订制的薪资补贴及保底方案与“1+X”激励方案。此外,该企业在南京转运中心的设备升级上便投入了900万元。通过设备升级,德邦快递整体的分拣产能较去年提升了40%,如今,南京分拣的峰值可以达到1.4万件/小时。

  截止11日上午10点,公司内网更新的数据显示当天南京达到件已超过6000件,峰值会出现在当天下午5点后,预计12日到达件将突破60000件。

  而圆通南京方面表示,今年已经早早为旺季未雨绸缪。2020 年南京转运中心、无锡转运中心、苏州转运中心、淮安转运中心都进行了场地搬迁及改造,并配置了进出港自动化交叉带设备,将为“双11”提供稳定有力的场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