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双11”到了,你今天买了什么?近期,江苏建湖警方一举破获一起特大生产销售假冒知名品牌服装案,给广大消费者敲响了警钟。目前,该起案件已抓获黄某等8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捣毁制假售假窝点6个,现场扣押手机15部、电脑15台、账簿100余本,各种假名牌服装1.2万余件,案值1.6亿元。

  从一件假冒品牌男士上衣入手

  今年9月6日,一名消费者到建湖警方报案,称其于9月1日在社交平台上购买了一件某品牌男士上衣,衣服到手后发现是假货。这引起建湖警方的高度重视,调查工作迅速展开。

捣毁制假窝点捣毁制假窝点
捣毁制假窝点捣毁制假窝点

  通过侦查发现,该社交账号由犯罪嫌疑人李某使用。同时,他在电商平台有一家网店,上架的衣服均无牌,当有顾客买衣服时,李某会推荐客人添加社交账号购买,该账号大量发布名牌衣服图片,出售的衣服则均为假冒品。

  为彻底查清犯罪事实,建湖警方立刻组织警力成立专案组对李某等人名下的14个社交账号进行深度研判分析,发现李某等人采用“一件代发”的经营方式,即李某获得客户订单后,告知其上游供货商翟某等人,由翟某等人向客户以快递、货运等形式发货。经对翟某身份信息和活动轨迹进行研判分析,发现翟某系广州市某服装城档口的工作人员,档口的负责人是易某,翟某通过社交账号对外销售假名牌服饰,并帮助发货。

  专案组经过认真研判,发现易某和其丈夫黄某共同开设一服装设计有限公司,黄某任公司法人代表,易某任公司监事。警方进一步工作发现一个集产、储、销为一体的假冒注册商标犯罪团伙:黄某和易某在东莞设立服装厂,私自生产、印制多种知名牌服饰,后安排专人将货运至档口附近的仓库,由易某、翟某等3人负责在档口和网络对外销售。易某除发展李某外,还在广东、浙江等地发展下线。

  假冒名牌服装销售涉及25个省(市)

  10月21日,建湖警方组织警力会同广东、浙江等地公安机关集中收网,现场抓获黄某、翟某等8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捣毁1个地下工厂、4个仓库、档口2个,至此案件告破。

抓获犯罪嫌疑人抓获犯罪嫌疑人
抓获犯罪嫌疑人抓获犯罪嫌疑人
抓获犯罪嫌疑人抓获犯罪嫌疑人

  经查,犯罪嫌疑人黄某、易某在广东东莞市租赁一处厂房,由黄某负责工厂的日常经营,雇佣多人在厂房内生产、制作多种假冒名牌服饰。首先由黄某购买正品服装回来给裁缝“打版”,然后到市场上买相应的面料、辅料、商标用于制作假冒的成衣样品,样品制作成功后,根据订货量,再采购相应的面料、商标、吊牌、五金、纽扣等,让工人去大量生产制作各种假冒名牌服装。

  假冒名牌服装生产后,黄某安排多人负责将货运至广州某仓库,由易某带领翟某、吴某等人负责在服装城档口及通过社交平台、网络直播等方式对外销售,其下线有李某、莫某、周某、任某等人,其销售网络涉及20余个省(市),案值1.6亿余元,严重侵害了品牌权利人的权益,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

  警方提醒,此类案件作案手段主要分为两种,一是在假冒的名牌商标标识表面贴上自己注册的品牌商标标识,顾客收货后只要将外层的标识撕掉即可。二是在假冒的名牌商标标识后加贴一个字母,顾客收货后将多余的字母撕掉即可。“双11”期间,广大消费者要擦亮眼睛,理性消费,避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