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南通首条承担内河船舶生活垃圾、生活污水以及油污水等污染物收集转运任务的“苏通洁001”号船正式投入使用。10日,记者再次登上“苏通洁001”号船。“船老大”杨永毅力介绍,截至目前他们已经服务过往船舶1000余条次,转运油污水100多立方米、生活废水66吨、生活垃圾18吨。

  水乡南通,内河运输发达,沿线很多船只会停靠在内河码头上货下货、补充生活物资等,有时一停就是好些日子。船民在船上烧煮和吃喝拉撒,会产生一些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和油污水等。据了解,在一般常规情况下,1条总吨量在400左右的货船,平均1个月大约产生1吨左右的污水。同时,因日常机器保养等,每年也将产生含油污水50~60公斤。过去,政府和有个部门也要求船主将船上的生活垃圾、生活废水和废油污水送交到内河港口企业岸上指定的收集点。但由于费工、费时、费力,加之监管措施不完善、不到位,一些船主还是偷偷排向河中。这些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和油污水直接排入水中,会造成严重污染。

  近年来,国家和省大力推进长江生态经济带发展,南通市也专门出台《南通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全面推进南通市区内河港口和船舶污染物防治工作。所以,使用专门船舶在水域进行流动收集服务,十分必要。为此,南通市政府投资150万元,委托南通市交通运输局购买了命名为“苏通洁001”号多功能专用船舶。船上有两个可存放污染物的液货舱,一个装生活污水,一个装含油污水,甲板还设置垃圾桶,用来接收船舶生活垃圾。每年费用为116万元,由南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南通净安船舶服务有限公司负责。

  交通运输执法人员介绍,“苏通洁001”号船运营区域为市区内河干线航道,重点服务通吕运河节制闸至兴仁桥、通扬运河九圩港至铁路桥、以及九圩港和节制闸两个待闸区50多公里水域上的船舶,按照“定点接收与巡航收集相结合”的原则,每天来回一趟,无偿接收停泊区、待闸区的船舶污染物。他们服务的第一条船为“海安机1279号”,收集污染物16.2立方米。

  10日上午9时20分,记者随同南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苏交执法F009”号执法艇,从通吕运河交通执法码头出发,沿途树绿水清,时有白鹭飞过船头。大约25分钟左右,我们看到“苏通洁001”号船正在向北岸建设码头停泊的几条货船靠拢。附近几条船上的三四个船民纷纷将生活垃圾送了过来。满载黄砂的皖新航1688号六安港籍船上的几个船员非常麻利地从苏通洁001”号船上拉过污水管很快接到自己船上。船长李国全对记者说,过去每个航次的生活垃圾、污水和油污都是送到码头。现在有专门的船舶提供这项服务,感觉方便、快捷多了。他还兴奋地说,现在的河水再也没有漂浮物和怪味儿了!

  据“苏通洁001”号“船老大”杨永毅介绍,船上5名同志积极性都很高,但刚开始运营时,由于船民知晓度低,每天只有三、四条船舶主动将垃圾、油污送到船上,后来逐渐增加,现在一般每天能接受10多条船上的垃圾、油污,最多时一天能接受30多条船上的垃圾、油污。此前,这些垃圾、油污主要是送到东港污水处理厂处理;现在,主要是转运到市政府在固盛建材有限公司新建的船舶污染物集中上岸点,生活污水经过现场预处理沉淀达标后直排市政管网,油污水则由专业公司运回处理;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拉走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