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用人单位来说,无论 " 打工人 " 自身是否有过错,打 " 工人 " 的手一经伸出,就已经错了。

 

11 月 6 日,一位自称 " 虎牙被抬当事人 " 的用户在社交平台发声,称其遭受直系领导的冷暴力导致抑郁,在拒绝签署辞退书后,HR 带着 5 个人将其抬出了公司,拖抬过程中头部受到多次撞击导致心理和身体双重受挫。次日,虎牙公司作出声明,表示该当事员工存在简历造假、在职期间进行兼职活动等违纪行为,严重违反了虎牙公司价值观,遂决定同该员工解除劳动合同。

 

随着 " 虎牙员工自曝被 HR 抬出公司 " 话题登上热搜," 打工人 " 的生存状况和利益保障,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无论此次事件因何而起,当一名员工被抬出公司 " 弃如敝屣 " 的时候,给旁观者带来的视觉和心理冲击都是显而易见的——如果说 " 打工人 " 是一种苦中作乐的调侃,打 " 工人 " 则让人深刻体会到被欺凌和羞辱的滋味。

 

 

医院病假建议书显示,病员诊断意见为抑郁状态医院病假建议书显示,病员诊断意见为抑郁状态

一次简单的裁员,竟然闹到如此地步,这显然是虎牙所始料未及的。作为一家直播平台,虎牙也不会想到,调转过来的镜头竟然会将内部纠纷打造成 " 爆款 ",虽然对流量 KPI 念兹在兹,此事所引发的巨大关注还是令虎牙如芒刺在背。因此,虎牙公司迅速发布声明。

 

虎牙公司的声明大致可以分为四部分:首先是解释原因 " 公司在季度例行检查调查期间发现该名当事员工存在简历造假、在职期间进行兼职活动等违纪行为 ";其次是回顾经过 " 公司 HR 员工在不得已情况下要求物业保安将闹事员工抬到一楼进行冷静 ";再次是描述进展 " 目前公司已积极配合当事人的诉求与警方的调查和解,并达成一致 ";最耐人寻味的是最后一段—— " 虎牙公司尊重所有员工,诚实守信是我们始终恪守的最重要价值观。感谢大家的关注,欢迎大家的监督,虎牙公司将保留对转发不实消息者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 "。

 

坦白说,在这场 "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 的劳动纠纷中,辞退到底是 HR 仗势欺人,还是员工因违纪咎由自取,吃瓜群众很难做出一个准确的判断。当事员工面对违纪指控 " 不否认不认同不回应也不评价 " 的态度,也为此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但无论如何,抬到楼下、丢出门外都不应该是正常的辞退过程,虎牙在声明中也确认了这种粗暴做法的存在。在此背景中,理应配合警方调查、寻求当事人和解。然而,虎牙公司的声明,却遭到当事员工断然否定:截止目前,虎牙公司及相关涉事人员未就此事与本人有任何主动的直接联系,《声明》中的致歉、和解、达成一致,请虎牙公司举证。

 

至此,这起劳动纠纷已完全偏离了既定主题——包括当事员工在内,所有人现在关注的都是虎牙公司如何 " 善后 ",而不是辞退的真实原因。据此而言,虎牙公司的表现堪称咄咄逼人。在当事员工明显没有得到基本尊重的前提下,强调 " 虎牙公司尊重所有员工 ",不免有些令人啼笑皆非;更令人莫名惊诧的是,既然明确表示 " 感谢关注 "" 欢迎监督 ",何至于以 " 对转发不实消息者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相要挟?双方各执一词的背后,事实真相仍有待进一步查证,难道在虎牙公司的眼中,吃瓜群众首先就要承担起这份使命?

 

什么是所谓 " 不实消息 ",眼下仍很难说。如果当事员工关于虎牙声明的 " 声明 " 内容属实,那么,虎牙声明本身就可能是一种 " 不实消息 "。不知转发虎牙声明是否也会被 " 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实际上,来来回回之后,虎牙现在的态度是理智而清醒的:如员工对解除劳动关系一事有异议,建议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主张权益,如向相关劳动纠纷解决机构申诉。就劳动纠纷而言,无论 " 打工人 " 还是用人单位,都应该第一时间 " 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主张权益 "。

 

对于用人单位来说,无论 " 打工人 " 自身是否有过错,打 " 工人 " 的手一经伸出,就已经错了," 顾左右而言他 " 注定错上加错。经此一役,虎牙公司有必要吸取足够的教训,希望所有用人单位都能学会 " 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主张权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