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世茂滨江菜鸟驿站南京世茂滨江菜鸟驿站

  和往年“双11”相比,今年各大电商都将预售的付款时间增加了。这意味着一波一变成了好几波购买高峰,物流无疑也会面临常态化的挑战,不过记者获悉,这个“双11”不用担心快递的物流问题,因为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各家电商、快递公司几乎都已经提前做足了准备,而且“双11”全国的菜鸟驿站也基本都会延长营业时间。

  11月1日到3日预计江苏就会有超过2亿件快递

  江苏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双11”期间快递与上游电商之间的协同更加完善,为减轻快递服务压力,主要电商平台将“双11”促销分为两阶段实施。相对应的,“双11”快递高量期也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11月1日到3日,第二阶段为11月11日到18日,“错峰发货、均衡推进”机制得到更好的贯彻落实,

  经初步预测,11月1日—3日我省邮件、快件处理量将超过2亿件,其中揽收量、投递量都在1亿件左右,同比翻一番;11月11日—18日我省邮件、快件处理量将接近6亿件,其中揽收量将接近3.5亿件,投递量将接近2.5亿件,同比增长不到10%。

  预计旺季两个阶段我省邮件、快件处理量将接近8亿件,其中揽收的快件约4.5亿件、投递的快件约3.5亿件,同比均增长超过20%;揽收量在11日达到峰值7000万件(约为平时的3.3倍),投递量在15日左右达到峰值3600万件(约为平时的2倍),较去年增幅不明显。

  据悉,全省各主要邮政、快递企业在人员、场地、设备、运力方面都提前进行了储备。全行业在“双11”高量期间将实行24小时值守,一旦发现问题要启动应急预案及时进行处置,确保高量期全网运行正常。

  晚上也能取快递,全国3万菜鸟驿站开到晚上11点

  事实上,各品牌快递企业都大力发展云仓、前置仓业务,全面建设自动化分拣设施设备,积极推进航空干线运输和末端共同配送,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使得快递寄递时间大幅缩减,用户体验度不断改善。菜鸟驿站方面表示,为方便大家批量免费保管、随时取到快递,今年“双11”期间全国站点将普遍延长营业时间。其中,3万菜鸟驿站将开到晚上11点;全国还有6000多个站点24点后仍将开放。今年将投入超过16万工作人员、增加超过50%场地,做好充足准备。例如在南京,世茂滨江菜鸟驿站被称为“万能驿站”,不仅免费保管、送货上门,还专门配置了生鲜冰箱,服务小区2300多户居民。今年“双11”,站点日快递量预计翻番到3000多件,站长冉庆贺多招了1倍人手,增加临时场地和货架,还将提供24小时服务。

  京东提前预售商品会提前送到消费者最近站点

  京东方面表示,其“上午下单、下午收货”的时效服务从最初全国6座城市试点,扩展为全国200多个城市的时效服务标配,今年“双11”京东物流在分钟达上再度加码,一方面通过预售前置模式,在消费者支付定金瞬间即开始仓储生产,预售商品将会前置到距离消费者最近的快递站点,待消费者支付尾款后,快递小哥可立即进行“最后一公里”的配送,确保数分钟内即可完成收货。

  另一方面,在今年京东“双11”期间,分钟达在城市覆盖与商品品类上也实现了较大突破,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近200个城市的消费者,在购买美妆、小家电、3C等预售商品时,都将有机会体验到分钟级的收货体验。

  得益于“千县万镇24小时达”时效提升计划,今年618全国超过90%的区县已实现24小时达。今年京东“双11”期间,千县万镇24小时达也将和半日达、分钟达一起发挥组合作用,为消费者提供多元时效服务,保证消费者第一时间拿到自己心仪的商品。

  圆通、韵达等均已经启用新设备

  据悉,今年7月份,位于南京空港经济开发区内的圆通速递江苏新总部暨南京智创园就已经正式启用,占地132亩,集分拣中心、行政办公、运营管理、物流集散和智慧仓储功能为一体。其分拣中心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全新引入3层自动化交叉带分拣系统,日均快递吞吐量预计可从之前的130万票提高到近400万票。

  韵达相关人士告诉南京晨报记者,已经对高峰时候的快件流量、流向进行了预测,网点加大资金投入,已在陆续完成交叉带、模组带等智能分拣设备的安装调试,新设备的投产使公司操作能力达到最高数十万票。同时,网点新增仓库面积达上千平方米,进一步提升快件处理能力。据网点负责人介绍,新设备投入运营后,预计1小时可消化近10万票快件,高峰日操作百万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