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迎来逆势增长,游戏产业正得到进一步挖潜。加上其自带的年轻人属性,游戏也正在成为各大城市提升青年友好指数的一张“王牌”。

  10月27日,首届江苏游戏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常州举行。会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研究所等联合发布了《2020年度江苏省游戏产业发展报告》(下简称《报告》)。

  澎湃新闻从现场获悉,《报告》指出,良好的经济基础孕育了江苏较为发达的游戏产业。目前,江苏游戏产业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

  南京、苏州、无锡和常州,是江苏游戏产业的几大高地。《报告》指出,这四座城市各具特色,形成了多元分布和差异发展的格局。

  比如素有“中国软件名城”之称的南京,游戏产业基础优势雄厚,目前已涵盖了开发商、运营商、渠道商等游戏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本次论坛的举办地常州,则拥有“国家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常州创意产业基地,还拥有江苏唯一的国家级动漫节展,平台优势明显。

  同样,无锡拥有原文化部授牌的“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苏州则是江苏游戏企业最为集中的城市,紧靠着国际都市上海,拥有游戏产业发展的区位优势。

  澎湃新闻注意到,《报告》认为,江苏的游戏产业根植于雄厚的软件业和文化产业基础,不仅具有全产业链的产业生态,而且在技术创新的基础上,云游戏和电子竞技等新兴产业获得高速发展,优势明显。

  展望未来,《报告》认为,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技术的创新应用,正在为中国新一轮的数字经济发展带来强大的动能。特别是在5G环境下,人们对游戏的画面质感、流畅程度、精细化制作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把握5G时代下的新需求,是游戏企业下一阶段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同时,在游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下,游戏产品不再以获取短期用户和收益为目的,而是更加注重游戏的长线运营,着力延长游戏产品的生命周期。

  因此,游戏企业要提高创意能力和讲故事的水平,注重创意元素和江苏特色文化资源的充分挖掘提炼,打造有江苏独特文化标识的游戏IP。

  论坛上,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省电影局局长焦建俊介绍,江苏目前拥有游戏出版单位12家、游戏运营企业600余家。

  焦建俊说,在大力支持游戏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并将着力解决好面临的各种问题,比如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现象依然较为突出,游戏产品文化含量有待提高,精品供给仍显不足,有的作品价值导向甚至出现偏差,等等。

  澎湃新闻记者从现场获悉,2020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经济的形势,游戏却逆市上扬,成为经济复苏的重要助力。

  据《报告》发布的数据,2020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近1400亿元,同比增长22.34%。各种游戏类型的活跃用户、用户流量和消费均开创新高。

  眼下,游戏产业除了自身实现较快发展外,对网络文学、动漫、电竞、网络直播等多个领域的辐射带动效应也愈发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