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路段请下车推行这些路段请下车推行

  随着电动自行车“百日整治”的持续推进,电动自行车违法查处、事故防控已进入攻坚阶段。记者昨日从交管部门获悉,10月以来,南京交警已累计查处电动自行车各类违法10.1万起。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安全守法意识在不断提高的同时,一些安全细节仍然被忽视。交管部门也就此给出了相关提醒,希望骑车时能予以注意。

  通讯员 宁交轩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郭一鹏

  非机动车在路口逆行也属违法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我国实施车辆右侧通行原则。在路段上行驶时,大多数人都知道遵守右行原则,但是在路口通行时电动自行车逆行的交通违法比较突出。

  记者在南京虎踞北路草场门大街路口看到,交管部门在路口顺时针方向均设置了交通标志牌“横过人行横道,请下车推行”,提醒市民不要逆向骑行过街。

  交警表示,在正常绿灯的情况下,沿着路口斑马线逆时针骑行是正常行驶,而顺时针骑行则是逆向行驶。在路口斑马线上骑车逆行的市民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在路口调头的,另一种则是准备左转的,想节省等待时间两次逆行过街。对此,交警都会在路口进行劝导,并对不听劝阻在人行横道上逆向骑行的非机动车驾驶人进行处罚。

  人行道上不得骑行

  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应当各行其道,近期南京交警还针对电动自行车、共享单车等非机动车在人行道上违规骑行开展查处。

  速度差越大,事故风险也就越大。禁止非机动车进入高速公路也是同样的道理。南京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各行其道,分道行驶的目的主要是根据不同交通方式的速度来进行聚合分类,从而减少同一车道内的相对速度差。

  行人通常步行的时速仅为4至5公里,而电动自行车通常时速都在20公里以上。少数市民为图方便,在人行道上骑行穿梭,甚至是逆向骑行,不但影响了行人的正常步行,而且极易发生事故。10月15日,王女士骑着一辆共享单车在中山东路人行道上骑行被交警拦下。随后,交警在现场对王女士的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理。

  视线盲区闯红灯,危险!

  10月6日早上8点25分,在乐山路河西大街路口,一辆电动自行车见前方红灯仅剩10秒,便闯红灯提前进入路口。此时一辆左转的黑色轿车见黄灯还剩3秒便加大油门冲过停止线。由于中心隔离绿化带挡住视线,在进入路口之前双方都看不见对方的存在,最后电动自行车被撞飞。

  交警提示,闯红灯本就严重违反路口通行规则,在存在视线盲区的路口闯红灯更加危险。除了绿化带形成的盲区外,往往路口内的大型车辆也会形成一系列盲区。市民在骑车通过盲区路口时,一定要注意观察减速通过。

  看手机“盲驾”出事故受重伤

  前不久中午时分,正是外卖的送餐高峰时段。外卖骑手刘某正忙着取餐、送餐,他并未佩戴头盔而是将头盔挂在车上。12点07分,刘某还有4份外卖即将超时,他一边骑车一边拿着手机进行操作。刘某在低头看手机过程中,一辆同向行驶的黑色轿车正在右转进入小区。此时刘某并未察觉一头撞了上去。从视频中看到,刘某在空中旋转了180度后,后脑和背部重重地摔在地上,不省人事。

  送医后,刘某颅脑受到重创、颅内出血伤势严重。最后交警认定,刘某在驾车过程中操作手机存在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承担该起事故的主要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