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重阳节来临之际,江苏省高院昨日发布了涉老案件审判情况。

  省内13个地区涉老案件数量均衡

  据介绍,实践中把涉及60岁以上老年人的案件简称为涉老案件。2016年1月-2020年9月,全省法院共审结涉老一审民事、刑事案件520986件。从司法大数据反映的情况来看,省内13个地区涉老案件数量较为均衡,与总体案件体量大致相当。排在前几位的分别是:苏州61584件、南京55568件、南通54496件、徐州50043件、盐城46188件。

  涉老案件类型多元化

  民事案件中,涉老案件主要案由为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民间借贷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离婚纠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等。近年来,因网络购物、投资理财引发的涉老纠纷逐渐涌现,高龄离婚案件亦逐渐增多。刑事案件中,老年人犯罪所涉罪名主要是交通肇事罪、盗窃罪、危险驾驶罪、故意伤害罪等;以老年人为犯罪对象的刑事案件所涉罪名主要为诈骗罪、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盗窃罪、生产销售假药罪等。近年来,随着犯罪智能化、网络化,老年人掌握的科技信息、知识量有限,往往难以识破骗局,以老年人为对象的诈骗案件多发。

  以老年人为犯罪对象的刑事案件危害更严重

  对老年人实施的犯罪行为不仅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一些体弱多病的老年人因财产受损引发精神创伤,身心健康也遭受极大危害。近年来,一些犯罪分子利用老年人对健康长寿、精神慰藉等方面的心理需求,职业化、团伙化骗取老年人钱财,往往涉及较多老年被害人,影响范围更广,社会危害性更大。

  加大对以老年人为对象实施犯罪的处罚力度

  对涉老案件审判工作,全省法院以多元纠纷化解机制为依托,实现涉老纠纷的联动化解。以全方位的诉讼服务为基础,畅通老年群体维权通道。以家事审判改革为契机,提升涉老纠纷化解实效。坚持依法从严惩治原则,加大对以老年人为对象实施犯罪的处罚力度。有关盗窃、诈骗、“套路贷”、抢劫等司法解释、规范性文件专门作出对以老年人为对象实施犯罪从重处罚的规定。贯彻最大限度追赃挽损要求,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以创新举措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妥善化解涉老纠纷的新方式新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