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记者从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南京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几年来,南京多措并举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真抓实干改善环境质量,全力提升百姓获得感。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铺就绿色底色。

  复活一条河造福半座城

  金川河水系覆盖南京城北,流域面积达60平方公里。由于流经老城人口稠密地区,水系复杂,水环境治理欠账多,过去长期黑臭,被省市生态环境部门称为“长江进入江苏后,上游入江河道中最难治理的一条河”。

  南京以“河长制”为抓手,市领导挂钩负责,动员各级各部门打响金川河治水会战,多管齐下、标本兼治,终于降住了这条“黑龙”。监测显示,从2019年到2020年上半年,金川河宝塔桥断面主要水质指标基本稳定在IV类以上。水质变好不仅造福了沿河居民,还改善了滨水板块环境,推动了南京鼓北、铁北片区的发展。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以来,南京市空气、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达到历年最好水平。前三季度,全市PM2.5平均浓度29.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5.4%,全省最低;空气优良率81.0%,同比上升15.4个百分点,其中优秀76天,同比增加34天,无重污染天;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持续保持优良,22个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100%,相比2017年提高了27.3个百分点;长江南京段水质优良,7条省控入江支流水质优Ⅲ比例100%,无劣Ⅴ类断面,水环境质量位居同等级城市前列。

  在治气方面,南京紧盯PM2.5指标,全市范围内共配备约百台大型雾炮车,并辅以小型、微型清扫器械,在重点区域24小时不间断作业,时间上、空间上基本全覆盖。为切实解决臭氧污染问题,今年3月,南京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专题出台《南京市2020年臭氧污染防治方案》,实施的30条“史上最严”举措从工业点源治理、移动源挖潜和面源精细化管理三方面深入推进大气污染物减排,125个VOCs治理重点工程、133家重点加油站三次油气回收、70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等项目全部纳入减排清单。

  治水方面,持续实施5220个片区雨污分流新建工程和2854个雨污分流建成区“回头看”,两年累计实施了105个河湖水环境提升工程,尤其是加强污水收集处理设施改造提升,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供了强力支撑。此外,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276万吨,预计今年底将实现全市污水日处理能力由2015年的200万吨增加至300万吨的跨越,规划布点村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污水收集与处理率明显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全市生态环境信访投诉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1.9%,老百姓生态环境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