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拐小男孩当时的照片被拐小男孩当时的照片
判决书里“检察员张培献”让朱彩娟看到寻子的希望判决书里“检察员张培献”让朱彩娟看到寻子的希望
失散29年的母子俩终于团聚失散29年的母子俩终于团聚

  10月15日,在浙江温州乐清市检察院,一对失散了29年的母子含泪相聚,母亲抚摸着儿子的脸颊哭着说:“这么多年我都快认不出你了,和你爸爸很像。”1991年,浙江台州仙居的一名农妇朱彩娟产下一名男婴,因家境困难无奈将孩子送人领养。但后来朱彩娟懊悔不已,多年坚持寻子。5年前,朱彩娟得到一份判决书,在判决书上她看到一个名字,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电话打了过去……近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了当事人,了解了这对母子团圆背后的艰辛故事。

  紫牛新闻记者 张冰晶 受访者供图

  检察官接了一个“分外事”

  一通电话、一份判决书

  一位母亲29年寻子路牵动他的心

  今年8月,浙江温州乐清市检察院柳市检察室主任张培献接到这样一通奇怪的来电,家住仙居县下各镇的农妇朱彩娟询问他,还记得二十多年前一宗拐卖案件里被拐走的男孩?她想找回那个孩子。

  朱彩娟提供了一份由乐清县人民法院出具的判决书,判决日期是1992年5月9日,判决书上写明项某通过欺骗手段,骗得一名男婴,并转卖应某、盛某二人,而二人在1991年12月6日到乐清准备贩卖男婴时,被警方抓捕归案,三人因此获刑。

  朱彩娟说,自己当年因为家境贫困,无奈之下将几个月大的孩子送人。但后来又后悔了,想去收养人家里看儿子,却一直找不到对方在哪里。5年前,她从当时交接孩子的张姓村民手中拿到了这份判决书,这才得知儿子当年送养后不久就被人拐走了。她不禁更加心急如焚,深深责怪自己当年的错误决定。

  朱彩娟于是到多地寻找判决书上的人贩子,可人海茫茫,一无所获。没过多久,连张姓村民都去世了,寻找陷入僵局。

  今年8月,朱彩娟再次翻出当年那份陈旧的判决书,这一回,判决书里的一个名字引起了她的注意——“乐清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指派代检察员张培献出庭支持公诉”。她于是通过“114”找到了这名检察官的联系方式,拨通了那个至关重要的求助电话。

  张培献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接到电话时,自己对当时那个案件印象并不深刻。“但听了她的讲述,觉得这位母亲寻找孩子29年很不容易,我就想帮助她找到亲生儿子。”张培献说,自己当时答应了朱彩娟的请求,随后在查询资料时才发现,这个案子当年不是他负责的,是由于原本负责该案的检察员有事,所以临时安排了自己代理出庭支持公诉。尽管如此,张培献仍旧热心地帮助朱彩娟追查当年那个被拐孩子的下落。

  调出尘封档案,找到经办人……

  功夫没白费,孩子找到了!

  “我先到档案室提取当年相关案件卷宗,案件发生在1991年,当年的卷宗记录并不如现在详细,一时间也找不到被拐小男孩的去向。”张培献说,但从案卷上能看出当时的几个公安经办人。“我想办法联系,又由于年代久远,有的经办人已经退休,有的已经去世,给寻找线索带来了困难。”

  张培献告诉记者,几经辗转,9月11日他联系法院调取了公安侦查卷宗,发现了一位熟识的公安经办人。“这位老同志一开始也记不起具体信息,再三回忆后想起了当时的情况。1991年12月,应某、盛某二人因为贩卖一个小男孩而被抓,两人供出小男孩是花了2000元向项某买来的,因此项某也被警方批捕。”张培献说,据公安经办人回忆,犯罪嫌疑人被抓时,正带着约10个月大的小男孩寻找买主,因此小男孩一并被警方带回。

  “警方讯问项某孩子的来源,项某只供出小男孩是从台州仙居一村民那里骗来的,并不能说出具体地址。又由于当时温州与台州交通十分不便,信息不畅通,跨地区办案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所以当年警方没有能够找到男孩的亲生父母。”

  张培献告诉记者,小男孩被带回派出所里的一个老人家里照看了一段时间,警方又发布寻人启事寻找孩子家人,但很可惜一直没人认领。刚好那个时候,大荆一户人家想要领养孩子,于是他们办理了领养手续,将孩子带回家抚养。

  得到这个线索之后,张培献与该经办人对孩子的下落进行深入调查。经过一个多月寻访,张培献一行人先找到了孩子的亲戚,最终找到了当年的领养人。原来,孩子现名叫小新(化名),今年29岁,就住在大荆镇。

  在乐清市检察院检察官的组织下,朱彩娟和小新分别提取了DNA,进行比对。10月13日,由浙江迪安司法鉴定中心出具的鉴定书显示,支持朱彩娟是小新的生物学母亲。

  29年前……

  当年无奈家境困难将娃送人

  多年后才知孩子被拐

  “我终于找到失散了29年的儿子了!”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60多岁的朱彩娟几度哽咽。

  1991年正月十七早上,朱彩娟生下了一名男婴。这是她第三个儿子,白白胖胖的,她十分喜欢,给孩子取名丁丁。“我当时是做裁缝的,想着凭自己的能力,一定是能养得起孩子。”朱彩娟告诉记者,但是当时丈夫和自己意见相左,丈夫认为家里正背负巨额债务,实在没办法再养一个孩子,不如把孩子送人。

  朱彩娟说,自己拗不过丈夫只能含泪答应。“丈夫和村里姓张的算命先生比较熟,所以就把孩子交给算命先生,但是当时说好,将孩子交给镇上的一户人家,那家人和我们家是世交,家里条件也不错,我想着把孩子送给他们,我还能去看看他。”没想到算命先生并没有将孩子送去这户人家,而是把孩子交给了自己的亲戚,后来在亲戚带孩子的过程中,孩子被骗走了,骗走孩子的正是后来判决书里出现的项某,项某又带着孩子来到上海、亳州、义乌等地,均未出手成功,便又将孩子带到浙江温州卖给了应某和盛某。

  朱彩娟告诉记者,孩子被算命先生抱走又被拐走是自己后来才知道的,此前算命先生一直瞒着她,她每每去对方家里打听孩子的下落,对方就用“领养家庭条件优越,他生活很好”“对方不希望你去打扰”等话来打发她。

  2006年,朱彩娟的丈夫病重,时日无多,唯一的心愿就是找回孩子。临终前,朱彩娟对他说:“世间什么药都有,就是没有后悔药。你放心,我一定找回我们的孩子。”

  于是5年前,朱彩娟再一次找到张姓算命先生。这次她的态度很强硬,一定要对方说出自己孩子的下落。这时候,张姓算命先生才拿出了那张陈旧的判决书。

  29年后……

  当年襁褓婴儿如今已是帅小伙

  相认现场母亲泣不成声

  10月15日上午,在乐清市人民检察院的沟通组织下,小新乘坐动车回到乐清,朱彩娟也从仙居赶到乐清市检察院。

  “我当时真的又紧张又激动,想念了29年,找了29年,真的要见到他了。”朱彩娟告诉记者,儿子当天穿着白色的T恤,高高瘦瘦,十分帅气。“我看着孩子,想着他小时候的样子,确实认不出了,但是和他爸爸很像。”朱彩娟抚摸着儿子的脸颊,流下了热泪。

  今年29岁的小新也是第一次知道自己的身世,面对这位熟悉却又陌生的母亲,他显得十分羞涩。他告诉记者,自己之前在柳市交警部门工作,后来创业去了杭州,就在10月1日,他刚和女友订完婚。

  当天一起到场的还有小新的养母,朱彩娟和小新的养母拥抱了一下,感谢她照顾了孩子这么久。朱彩娟说:“我找到孩子,心里的石头就落地了。找孩子不是为了把他从养母身边抢走,而是想完成自己一直以来的心愿。我现在和二儿子生活在一起,也不会影响小新的生活,我就是想知道他平平安安的。我特别开心见到了小新,我们互相留了联系方式,以后会常沟通,以后大家都是一家人。”

  采访的最后,朱彩娟说:“真的很感谢张培献检察官,圆了我29年的心愿,我是一个农妇,也不会说话,但我真心觉得,他是一个好人,一个真心为民服务的检察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