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0年9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情况:南京新房价格环比(2020年8月)持平,同比(2019年9月)上涨4.3%;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3.9%。

  这是南京连续两个月新房价格环比零涨幅,而7月份环比也仅仅上涨了0.1%。应该说,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加之土地出让、优先购房等新政的陆续实施,南京的新房价格日趋稳定。另外,从2020年1—9份的总体情况来看,4月份环比上涨1.8%最高,2月份环比下跌0.1%最低——其中,2月份因为春节假期和疫情影响,价格微跌在合理范围内,而4月份是在疫情形势日趋向好的情况下,市场出现了一波反弹。总的来说,2020年南京楼市的涨跌幅波动很小。

  再看全国大中城市的新房价格情况,9月份4个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新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销售价格同比的涨幅则连续17个月相同或回落,三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4%和1.7%,涨幅比上月均回落0.1个百分点,均连续18个月相同或回落……

  业内专家认为,各地正全面落实城市主体责任,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正因为如此,全国有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涨幅略有回落,呈现良性发展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