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长城八达岭”微信公众号10月17日消息,2020年4月,八达岭长城景区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出台的《惩戒办法》,有力震慑了不文明及违法行为,同时让景区管理有据可循、有法可依。加之《网格化管理办法》的实施,确保景区各网格内都有专人值守看护,加强对文物保护的力度。景区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办法》,通过人防加技防的方式,开展文物监测,加强文物保护,提高管理水平。

  河南籍游客杨某(男,17岁,汉族)于2020年10月6日14时20分在八达岭长城游玩时,在八达岭长城的一块城砖上刻字,造成城砖的损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三条第(一)项、第十二条之规定,公安机关给予杨某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八达岭长城景区根据《八达岭特区办事处关于对破坏八达岭长城景区文物行为的惩戒办法》和《八达岭长城景区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已将杨某列入景区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

  在长城本体上刻划,对文物造成的影响是不可能逆的。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曾说:“当时刻上的时候,你是一种荣耀,要与长城永存,实际上你把一份耻辱留在了长城上。”“到此一游”等相关字眼被永久的留在文物上实属不该,让文物“干干净净”的游览行为才是我们应有的爱国表现和守法行为。

  我们再次呼吁广大游客,长城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和重要标志,一定要重视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文明游览、从我做起,共同保护我们珍贵的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