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首次在全球评选“粮食英雄”,希望嘉奖在新冠疫情中,将食物从农场运到餐桌的普通人。

  16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官网获悉,这是该组织75年历史里,首次设立的奖项。该奖项共评选出26人(团体),来自湖北武汉的李志方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评为2020年“粮食英雄”,是唯一获奖的中国人。

  李志方被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评选为“粮食英雄”,他是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国人。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官网在关于李志方的介绍中写道:李志方,作为湖北武汉市强鑫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的销售经理,因为疫情中保证了武汉的蔬菜供应,稳住了价格而荣获这一殊荣。在疫情之初,蔬菜价格曾一度高涨。李志方不得不努力说服菜农按照正常价格向合作社出售蔬菜,并保障给盒马、武商、中百等大型超市的供货量。同时,李志方还志愿帮助政府向一些生鲜食品短缺的社区发放蔬菜,其中包括靠近华南海鲜市场的社区。李志方说,由于这些社区离新冠肺炎疫情发源地较近,当时很多人都不愿接受来自这些社区的订单。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官网消息称,在武汉封城期间,李志方和他的团队每日配送多达1300包蔬菜,每包十五六斤,一车下来将近5吨。

  送完菜后,李志方和同事们要全身消毒才能回家。女儿担心他的安全,求他别再去上班了。但这位英雄对女儿说:“你看过打仗的片子吧?冲锋号吹响了,总要有人上。这事如果你不做我也不做,还有谁会去做呢?”

  武汉封城期间,送菜至深夜的李志方。

  今天是世界粮食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借此机会感谢这些“粮食英雄”:“他们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坚持为社区内外提供粮食,为发展、滋养、维系我们的世界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