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有关“未成年人刑责年龄拟下调至12周岁”的提法引发广泛关注。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此前报道,“大连13岁男孩杀害10岁女童”案因凶手蔡某某未达到法定刑事责任年龄,依法不予追究刑事责任备受关注,有律师主张降低刑事责任年龄。

  13日,得知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二审稿规定,“已满12周岁不满14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罪,致人死亡,情节恶劣的,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应当负刑事责任”,被害女孩淇淇母亲贺美玲告诉澎湃新闻,“希望这个消息能对未成年人犯罪起到震慑作用。”

  贺美玲说,今天看到这个消息时,“眼泪哗哗的流下来,控制不住。”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丁金坤告诉澎湃新闻,此次刑事责任年龄拟调整目前只是草案,需要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后,才能正式生效成为法律。即使成为法律,对过去的案件也没有追溯力。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19年10月20日,13岁大连男孩蔡某某将在同小区内居住的10岁女孩淇淇杀害,并抛尸灌木丛。因案发时蔡某某未满14岁,即未达到法定刑事责任年龄,警方依法不予追究刑事责任,对其进行3年收容教养。

  2020年8月10日,大连市沙河口区人民法院判处蔡某某、庄某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在辽宁省级平面媒体上向原告淇淇母亲及家人公开赔礼道歉(道歉内容需经法院审核),此外民事赔偿部分,判处蔡某某、庄某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原告合计1286024元。

  由于在民事赔偿方面,蔡某某的父母从未露面,也未对淇淇一家进行道歉。澎湃新闻从贺美玲及其代理律师田参军处获悉,在国庆假期前他们已经接到大连市沙河口区人民法院通知,蔡某某的父母因未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被司法拘留15日。此外,11月2日,大连沙河口区法院将对蔡某某父母名下的一套房子进行拍卖,也会同步对蔡某某家是否在这一年中财产转移情况进行调查。

  贺美玲称,事发至今,女儿的遗体仍在殡仪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