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发生后不久,有人预测,疫情会导致全民宅家“造人”,年底将会迎来一波生育高潮。

  真的吗?

  连日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上海多家产科专科医院获悉,预想中的生育高潮并没有到来,分娩量及孕产妇建卡数量较去年略有下降,下降幅度大多在10%-20%之间。与此同时,疫情也给孕产妇管理模式带来新挑战。

  “疫情婴儿潮”目前无明显迹象

  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数据显示,2019年1-8月,该院产科建卡数为1.2万余人,而今年同期建卡数为1万余人,同比下降约15%。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数据显示,2020年1-7月,该院产科建卡人数较2019年同期下降约为14%。

  “今年2-3月,建卡数量受疫情影响,4月后逐渐恢复正常。”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围产科主任范建霞称,2020年初以来,上海各大妇产科专科医院的分娩量均有不同程度下降,目前产科床位较为充足,此前预计年底会出现的“疫情婴儿潮”目前并无明显迹象。

  市级产科专科医院的建卡数量减少,区级专科医院也是如此。2020年1-8月,普陀区妇婴保健院产科初诊建卡人数也较2019年同期下降15%左右。其中,1月、2月尤其受到春节假期和疫情双重影响,3月起逐渐恢复。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副院长姜桦表示,分娩量与人口年龄结构有很大关系,特别是对于老龄化城市来说。同时,生孩子需要一笔很大的开销,因此,经济状况也是适龄夫妻考虑生育的因素之一。另外,分娩数量受到生肖年的影响也很大,“龙年往往是分娩数量最大的年份,而鼠年往往并不会特别多。”

  “但高龄产妇的数量却在逆势增长。在产科日常分娩手术中,我们明显发现患有疤痕子宫,即有前次剖宫产史的产妇增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围产科主任范建霞认为,适龄夫妻考虑生育的因素还包括工作压力、居住环境、生活态度等。

  通过“互联网医院”远程指导孕产妇

  “疫情以来,我们也在思考我们的服务模式和孕产妇管理举措。”姜桦表示,疫情期间,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加强对产科服务的投入,考虑到孕产妇需求,该院于4月最新推出LDR一体化家庭化产房,LDR产房是集待产、生产、产后康复三位一体的家庭化产房,实行单人单间。产妇从临床开始,即在LDR一体化产房中,直到分娩并完成产后休养,全程都有多学科医疗团队的支持,包含产科、麻醉科、新生儿科等“多对一”实时陪伴,从每一个环节保障孕产妇和新生儿安全。

  与此同时,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也在疫情期间通过“互联网医院”开展远程指导,同时产科专家下沉到社区,帮助开展孕期保健,同时还对孕产妇开展心理咨询、喂养咨询等,解决孕产妇长期宅家带来的心理问题。

  普陀区妇婴保健院方面则表示,疫情期间,受益于产科分时段全预约工作,医院利用数据库和信息化技术,对所有预约病人进行就诊提示和个人防护提示。同时,医院还专门开通了热线电话,对不同孕期的孕妇开展分类指导和答疑解惑。

  “对于满22孕周的孕妇,建议准妈妈们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按时产检;针对无法返沪的孕妇,则建议其在当地医院规范产检,待疫情平稳后再回院检查。”普陀区妇婴保健院门诊办公室主任王海宁表示,疫情期间产检和初诊建卡的孕妇,目前均已顺利生产,没有因疫情耽误产检而出现异常的现象。

  王海宁坦言,受疫情影响,2020年2月-4月,医院孕妇学校关闭,导致一些准妈妈准爸爸“缺课”,因此他们可能会产生对一些孕期及产后知识不了解的情况。为此,医护人员承担起更多的健康宣教任务,如产科医生会在产检时更加耐心地指导准妈妈们如何数胎动、孕期盆底锻炼等;到了孕34-35周产检时,产检结束后还会推荐她们去免费的“助产士门诊”了解分娩方式、分娩过程和准备事宜。“助产士门诊”是产房工作前移的“阵地”,让孕妇在产前消除疑虑和担心,提前认识助产士和产房环境,减少分娩时的陌生感和恐惧感,增加孕妇分娩时的安全感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