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的假期刚刚进入状态,冷空气就要来“抢风头”了,江苏将接受降雨和降温的双重考验。2日下午开始一直到4日,雨水将自北向南穿越整个江苏,并且雨势不小。

  预计3日淮北地区阴有小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其它地区阴有中到大雨,其中苏南局部暴雨。除了江苏东南部,3日其它地区气温都有明显下降,3日南京的最高气温下降至23℃附近。4日苏南雨水渐止,江苏的最高气温预计只有21到22℃。5日江苏天气转好,最低气温淮北地区降至8到9℃。

  长假的第二天,南京的天气经历了晴转多云再转阴。傍晚时分,很多地方都已经被雨水包围了,预计3日和4日,南京雨水相伴,3日晚上雨量还不小。不知道这轮降水会不会打乱你的假期安排?南京近三天的最高气温要下降6到8℃,最低气温下降也有4到6℃。预报4日南京最低气温16℃,5日早晨南京的最低气温只有13℃。

  全省范围看,受降水影响,2日徐州、连云港等地气温明显下降,白天的最高气温均在20℃附近;淮河以南地区的气温则有1到2℃的上升,其中南京高淳2日的最高气温达到30℃,热意明显。

  不过,夏天也算是最后疯狂一把了。受冷空气影响,苏南4日全天的气温会呈“倒挂”模式,也就是一整天都在降温,请注意保暖。

  全国范围内,国庆假期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气温降幅较大。预计3日至5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有4~6℃降温。此次冷空气的强度不算强,但影响范围广,尤其是安徽、浙江、江西、湖南、湖北、重庆、贵州等地,冷空气叠加雨水,阴冷潮湿的感觉较为强烈;合肥、杭州、南昌、长沙、武汉、贵阳等省会城市日最高气温的降温幅度可达10℃。

  建议大家外出游玩前,一定要及时查询好目的地天气情况,如有大风降温、降雨等天气,提前做好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