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客户端9月28日消息,记者28日从北京房山蓝天救援队获悉,9月25日凌晨,一名男子在永定河某段水域野钓时不慎落水。蓝天队员配合公安、消防和水务等部门下水搜救,经过3天的艰难搜救,遇难者于昨天下午被找到。根据目击者的描述和现场情况,救援人员初步判断,这名野钓者当时所在的一处水坑斜坡突然坍塌,人连同沙土一起掉入了河中。

  夜深人静,四周一片漆黑,只有河面上鱼漂的小灯闪烁着微弱的光……有很多人喜欢钓鱼,尤其喜欢去野外钓鱼,更有人白天上班忙,选择夜里钓鱼。殊不知,平静的河水却暗藏危机。

  9月25日3时40分,房山蓝天救援队接到信息称,永定河某段水域有人钓鱼时不慎溺水。救援队立即组织队员配合当地公安、消防和水务等部门开展救援。

  据蓝天救援队队长“晓苑漫步”介绍,蓝天队员到达现场后发现,救援现场问题复杂:事发地点为河道内一环形水坑,水坑有一侧发生坍塌,长约70米,宽约8米,连斜坡上的三排树都滑落到了水里。

  一名目击者称,他当时在河对岸钓鱼,突然听到轰隆一声,然后是很大的水声,紧接着听见有人喊救命。紧接着又是一声巨响,然后就什么也听不见了。这名目击者说自己被吓坏了,鱼竿都不要了,赶紧跑开,之后报警。

  “晓苑漫步”说,救援人员初步判断,坍塌原因是沙堆长时间被水浸泡,下边被掏空了。因为水面有树,水下还有看不见的树,救援船行驶困难,以前的救援工具基本无法使用。而且无法判断落水点,也不知道人是埋在沙子下边了,还是被树压底下了。“整个救援难度非常大。25日一整天,消防指战员和蓝天队员多批次下水,但搜救无果。”

  “26日,救援人员再次来到现场发现,岸边又有一排树连同沙子发生了坍塌。蓝天队员们观察水面,发现水面上的树跟昨天比发生了位移,再仔细看居然在缓慢移动!”“晓苑漫步”说。

  公安部门协调水务部门调派来一台铲车,清理水面的树。房山蓝天救援队则负责开船拴住水面的树,岸边的队员负责拖拽油丝绳。

  “晓苑漫步”说,清理工作异常艰难,直径16毫米的油丝绳前后断了6次,即使打双绳,也断了一次,蓝天队员们的手都被刮破了。

  9月27日,公安部门协调水务部门购买直径20毫米油丝绳,蓝天救援队也购买手套,继续清理树木救援。终于,16时30分,蓝天人员找到落水者遗体并交由民警,队员回撤。连续三天出队,房山蓝天救援队累计出动车辆45台次、人员76人次。

  房山蓝天救援队提醒,永定河岸边有警示牌,也有人巡逻,但还是有人偷偷进入河道钓鱼。这种表面看很刺激又不花钱的行为实则暗藏危机,珍爱生命,远离野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