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一醉酒男子在街头持刀伤人,路边店主挺身而出,用木棍制止。该事件引发关注。

  9月27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山东滨州邹平市政法委见义勇为工作站获悉,目前,他们正在给前述店主王磊申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据悉,王磊也是一名退伍军人。

  网传监控视频显示,9月12日,滨州街头一男子手持尖刀,威胁路过女子。女子逃跑至路旁一店铺中躲避,店主拿着长棍抵挡男子进门行凶。视频显示,随后男子又开始袭击路过的一名小女孩,店主再次持长棍抵挡,并将男子打倒。同时,另一名男子将电动车压在凶徒身上,最终将其制服。

  网友纷纷赞赏见义勇为者。有网友称,“一定要给予奖励,才能鼓励和安慰见义勇为者。”

  27日,邹平市政法委见义勇为工作站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王磊是一名退伍军人,关于他见义勇为称号的申报工作正在进行中。“(见义勇为)认定需要一个程序,今天我们正在收集相关材料,此后将上报给滨州市见义勇为协会进行认定。预计(国庆)节前就能报过去,会尽快给他完成认定。”

  前述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醉酒男子已经被刑事拘留。“醉酒男子伤人的事情属于偶发性的事件,王磊见义勇为的行为很正能量。事发后,公安干警也很迅速地出警处理,后续案件监办工作正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