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上午,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新闻发布会在苏州召开。发布会正式揭晓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评奖结果:本届共评出节目奖5个、表演奖6个、文学奖4个、新人奖5个。其中,江苏省在本届牡丹奖评选中喜获丰收、占得三席。

  节目报送数量为历届之最,江苏获丰收

  中国曲艺牡丹奖是经中央批准,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曲艺专业奖项,每两年评选一届,今年迎来第十一届。本届牡丹奖评奖工作于2020年1月至9月进行,共收到48家单位报送的参评节目430个,涵盖116个南北曲种,参评作者174人,参评演员394人,节目报送数量为历届牡丹奖之最。

  江苏获得本届牡丹奖的作品和个人为:原创中篇苏州弹词《军嫂》(节目奖)、中篇评弹《钱学森》(文学奖)、弹词表演艺术家张建珍(表演奖)。特值得一提的是,苏州评弹表演艺术家邢晏春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荣誉称号。

  自2006年落户江苏,牡丹奖系列颁奖活动已成功举办了七届,古老文明和现代文艺盛会也在江苏的土地上碰撞出新的火花。两年一届的盛会,为曲艺艺术的发展注入新活力,也为曲艺事业的振兴提供了难得机遇。牡丹奖系列颁奖活动,也是各曲种精品荟萃交流的平台、曲艺研究理论创新的基地、曲艺拔尖的摇篮,成为颇具影响的中国特色艺术品牌。

  16项活动预热牡丹奖 一展曲艺魅力

  为给颁奖仪式预热,展现曲艺魅力,本届牡丹奖系列活动共有16项,评弹滑稽类分赛区比赛、“以艺战‘疫’”新创抗击疫情优秀曲艺节目汇报演出等5项已经陆续完成。

  作为系列活动的重头戏,10月15日晚,将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隆重举行“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暨第二届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汇报演出”。此次颁奖仪式的主题是“曲赞全面小康 艺为人民大众”,届时冯巩等一批深受群众喜爱的曲艺明星、功力扎实的曲艺人将在舞台上充分展示。

  另有8场演出、1场研讨会和1个启动仪式。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将走进基层、走进校园,为人民群众演出。如10月13日晚,“域外说唱”国际说唱幽默艺术优秀节目展演在苏州昆剧院剧场举行,外国演员为观众献上耳目一新的曲艺表演;16日下午,曲艺名家将在苏州大学为广大师生作讲演,展示曲艺迷人之处;另有为集中力量选拔、培育优秀曲艺人才而举行的“牡丹绽放”第三批培英行动等。

  获奖代表:

  苏州评弹老艺术展现新生机,每年市内演出达5000场

  “作为一名苏州文艺工作者,能有幸见证中国曲艺的专业最高奖落户苏州,我感到无比振奋,更让我欣喜的是,在刚刚结束的本届牡丹奖终评中,我们苏州市评弹团的原创中篇苏州弹词《军嫂》荣获‘节目奖’。”发布会上,苏州市评弹团副团长林建方作为获奖者代表发言。他介绍,清丽婉转的苏州评弹和昆曲、苏剧并称苏州艺坛“三朵金花”,更难得的是,苏州评弹作为传统艺术,紧跟时代前进脚步,呈现出生生不息的气象。

  林建方介绍,苏州市评弹团尊重遵循评弹艺术和演艺市场的双重规律,坚持“长篇为本、中篇为标”传承理念,推出了一大批呼应时代新声的精品力作。“苏州市评弹团每年在全市各家书场奉献5000余场演出。在扎根群众之余,创作也敢于突破固有理念和思维,以《看今朝》为例尝试跨界融合南北曲艺精华,作为精品登上央视元宵晚会等一系列大舞台。”同时,注重活态传承的态度又使得艺术人才队伍得以不断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