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日家园小区充电桩距离居民楼较近▲旭日家园小区充电桩距离居民楼较近

  为解决飞线充电安全隐患问题,南京各个小区都在抓紧建设电瓶车充电桩。但是,前不久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油坊社区东升山庄小区发生了一起电瓶车自燃事故,引发了大家担忧。读者致电扬子晚报反映,小区充电桩离居民楼过近,担心类似的火灾事故危害居民们生命财产安全。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宋南飞

  居民反映

  充电桩离窗户不足一米

  沿江街道旭日家园小区居民张女士向扬子晚报记者反映了自己对小区新增充电桩的担忧。

  张女士带记者查看了旭日家园小区充电桩设置的情况,记者发现,受场地限制,旭日家园小区充电桩都安装在了楼栋口两侧,最近的离居民窗户不足一米。同时,充电桩紧挨着绿化带里种植的小乔木,有些树木的枝叶几乎垂到充电的电瓶车上。“万一电瓶车或充电桩起火,我担心小树也会烧起来,紧接着居民楼也要着火。”张女士忧心忡忡地说。

  张女士还说,她注意到有的小区充电桩在地下室,有的小区充电桩有车棚,但是也有的小区和旭日家园一样,无遮挡的充电桩就在居民楼下,到底怎样是安全的,大家都很迷茫。

  楼下充电的电瓶车自燃了

  无独有偶,东升山庄小区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9月10日晚上,一辆电瓶车发生自燃,旁边的三辆电瓶车也受到牵连起火。所幸小区居民快速发现,拿来灭火器灭火,同时将其他车辆转移,并拨打119救火,火势较快得到控制。

  王先生说,幸好这次自燃引起的火势被及时扑灭,不然后果可能会很严重。因为小区的电瓶车充电桩都离居民楼比较近,再烧下去,受损的不止更多电瓶车,还会波及居民楼,整栋楼居民的生命安全都会受到威胁。

  扬子晚报记者看到,为了解决电动车充电问题,东升山庄小区内新建了一批充电桩,但是有个充电桩与一楼窗户仅仅隔着一道绿化带,有的充电桩甚至贴墙设置,家住一楼的居民对此尤为担忧。

  社区回应

  飞线充电风险更大

  近日,扬子晚报记者就东升山庄小区电动车自燃问题致电西善桥街道,街道工作人员表示,具体情况要联系社区了解。之后记者在工作日多次拨打油坊社区电话,语音提示均为“您所拨打的用户正忙”。

  记者还联系了沿江街道京新社区。对于充电桩离居民楼太近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京新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充电桩就是为了降低飞线充电的风险而建的,飞线充电风险更大,希望居民能够理解。他还表示,有些居民反而希望充电桩离居民楼近,这样充电方便。

  而对于充电桩的安全性,京新社区工作人员建议记者咨询具体负责设施安装的物业公司与充电桩企业。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剪飞线、建充电桩是由街道、社区统一部署,物业具体实施的,那么,街道、社区在组织过程中有没有对充电桩的位置做过调研?该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

  企业解答

  充电桩与居民楼距离无明确要求

  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应该离居民楼多远?其安全性有没有保障?扬子晚报记者未查询到相关条例或规范。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一家提供智能充电桩安装和运营服务的企业。该企业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消防部门的相关要求,充电桩不能建在公共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同时应该距离燃气管道三米以上。不过,对于充电桩与居民楼的距离,目前并没有相关规定。该工作人员还表示,企业提供的充电设备都是经过第三方检测的,充电性能、耐高温等方面经检测合格,充电桩本身不会起火,且充电桩使用的都是阻燃材料,即使周围发生火灾,也不会烧起来。

  虽然充电桩本身不会起火,但近几年时有发生的电瓶车自燃现象也让人担心。该工作人员坦言,如果充电桩紧挨窗户或者建在地下室,起火的火焰确实会燎到建筑,如果电瓶车周围有易燃物,火势有蔓延风险。

  记者快评

  “有心”办好民生实事,还得更“走心”

  最近,南京各街道、社区纷纷行动,通过建充电桩这样切实有效的办法解决飞线充电存在的安全隐患。为此,记者想给相关部门点个赞:办民生实事,你们有心了。

  不过,从市民反馈来看,“有心”办好这项民生实事,还得更“走心”。

  目前,查询我国出台的相关政策,参考电瓶车充电设备行业规范,都没有要求“充电桩与居民楼的安全距离”,但并不能因此说居民们的担忧是杞人忧天。毕竟,电瓶车自燃的新闻我们多多少少都看到过,哪怕火舌只是燎黑了一堵墙,并没有造成实际损失,对亲身经历的居民们来说也是实实在在的威胁,安全问题容不得一丝侥幸。

  既然安装充电桩的初衷是减少安全隐患,那么在实施过程中,就应该多方面考虑,充电桩装多少、装在哪、装了充电桩后效果如何、会不会有某几户居民因为紧邻充电桩反而增加安全风险……这些问题,希望街道、社区把功课做得更扎实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