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体操奥运冠军刘璇在网上晒出一组自己的孕期组照。照片中,刘璇挺着大孕肚,完成倒立、一字马劈叉等动作,让人惊叹真是“超人妈妈”。这些让一些普通女性都望而生畏的高难度动作,孕妇真的能做吗?到底什么样的运动适合大肚子呢?

  专家不提倡孕妇做高难度动作

  “不建议孕妇跟风做这样的高危运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医师李婵娟表示,孕妇锻炼是因人而异的,有些明星、运动员自身身体素质好,但不是每个人都有这种体能条件。所有的孕妇运动都应以安全为前提,“比如倒立,如果在没有安全保障的前提下,不稳定可能导致跌倒受伤;孕妇‘一字马’,可能会引起耻骨区域的疼痛,如果在现实中,普通孕妇长期这样运动可能会引起一些风险很大的后果。”

  孕期适当运动有好处

  李主任介绍,适当的运动对孕妇和胎儿来说都是有益处的。适当的运动首先可以提高准妈妈体内胰岛素的敏感性,从而降低并稳定血糖,预防妊娠期糖尿病;其次孕期运动可以促进新陈代谢,更好地控制体重,预防巨大儿的发生;除此之外,孕期运动可以缓解腰酸背痛、静脉曲张、便秘、睡眠不佳等不适,增强腹肌、腰背肌,学会合理运用呼吸方式,可以帮助顺产分娩,促进产后恢复等。

  当然,孕期运动也有一些禁忌。如果有以下情况,则不适合进行孕妇运动:前置胎盘、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宫颈机能不全、胎儿生长受限、静脉或肺部的血栓症、孕妇心脏疾病、阴道出血、胎膜破裂等。为了孕妇和胎儿的安全,如果要进行孕期运动计划,听取医生的建议,同时最好在专业运动指导师的指导下开展运动。

  适合自己的孕期运动才是最健康的

  李主任提醒,孕早期应进行低强度运动,如散步、伸展运动等,动作要做得慢、幅度小,每周至少5次,每次运动时间为20-30分钟。

  孕中期可以进行中等强度运动,如游泳、孕妇健身操、固定自行车等,可以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增强心肺功能,提高身体的柔韧性,为分娩做好准备。每周可运动4-5次,每次运动时间以20分钟为宜。

  孕晚期的运动应缓慢,以舒展运动为主,如散步、伸展四肢、拉伸颈部等动作,进行盆底肌、四肢肌肉训练,进行分娩呼吸技巧训练。

  有些可能压迫腹部或易造成跌倒的活动不适合孕妇,比如滑雪、体操、爬山、骑马、潜水等,同时应避免在高温或高湿度的环境下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