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对物业方面启动收取人防车位租赁费不满,宁波镇海区“中梁首府”几名业主给涉事的万科物业送了一面“干啥啥不行 收钱第一名”的锦旗,宁波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已决定退出该小区物业服务。

涉事锦旗 @宁波经济广播FM1029 图涉事锦旗 @宁波经济广播FM1029 图

  “小区还没有成立业委会,我们已向所在街道和业主大会申请启动退出程序——这件事对整个物业行业的负面影响太大,我们必须表明态度。退出之前,肯定会做好服务工作。”9月14日晚,宁波万科物业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

  涉事小区由上海中梁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宁波石成置业有限公司开发,2017年首期开盘,2019年10月交付,分为高层和叠墅区,约730户。

  澎湃新闻暂未能联系到相关业主。据万科物业介绍,人防车位停放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开发商在交付前期向区物价部门备案的停车收费标准是360元/车位/月(其中租赁费330元、管理费30元)。交付后,万科物业将人防车位停放服务收费定价240元/车位/月并公示。今年8月18日,小区的万科物业服务中心针对人防车位停车费发布将于9月1日启费的通知并公示收费标准。到当天,人防车位租出48个。

  万科物业称,1日启动收费后引起个别业主不满,要求降低标准。5日9时,个别业主开车堵住小区车行出入口,物业干预后,7位业主将印有“干啥啥不行 收钱第一名”的锦旗送到物业服务中心。物业负责人与相关业主沟通至5日16时,个别业主提出收费标准降至每月150元~180元,双方未能达成共识。

  5日起,宁波中梁首府业主向物业送锦旗一事在网上发酵,有四川、重庆、江苏等多地业主效仿,赠送写有同样内容的锦旗给所在小区物业。“整个物业行业被‘吃瓜式’卷入……一时间只剩下满屏嘲讽,不见真问题。”13日,宁波万科发布声明,称鉴于事件已给物业行业造成负面影响,拟申请退出该小区物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