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7月份常泰长江大桥主塔基础钢沉井相继完成井壁混凝土浇筑及水上接高作业,开展取土下沉施工后,近两个月时间过去,该工程又迎来新进展。据悉,目前常泰长江大桥常州侧主体工程试桩施工已经开始,工程项目基础施工即将全面展开。

  常泰长江大桥是国内首个上层高速公路,下层城际铁路+普通公路的“三位一体”过江通道,也是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钢桁梁斜拉桥。其主桥两个主塔的钢沉井犹如大桥的两只“大脚”, 每一个都有24层楼高、13个篮球场大。就在本周初,该项目主体工程的12号墩进行了试桩施工,试桩工程共2根,每根桩径2.5米、桩长104米。桩基试桩即验证此前地质勘察报告的各层设计参数,通过实验结果检验桩端的阻力。考虑墩身防撞高度,常泰长江大桥主体工程12号墩采用了双柱式实心墩结构,其试桩施工预计将持续一个月左右,在这个过程中建设单位将不断完善施工工艺,为全线基础施工提供参考。

  与此同时,大桥的6号主塔墩钢沉井也在为最后一次接高做准备。所谓接高是因为沉井共10节,得先后分5次接高才能达到设计的高度,对拼装精度、沉井平面和垂直度等定位精度要求都很高。该沉井在8月完成第3次井壁混凝土的浇筑后,浇筑方量达到23800立方米左右,接下来就是第9节、第10节钢沉井的接高,目前沉井顶部已完成接高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记者了解到,钢沉井的第9节、第10节部分已在制造基地完成装船。

  常泰长江大桥是锡常泰都市圈城际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未来都市圈内快速过江的重任。建成后,如皋、海安到常州只需要1小时。苏中泰兴、如皋、海安一带的车主未来开车经该大桥前往常州、镇江、宜兴、溧阳等地也会更加快捷。按照66个月的建设工期,2024年我省将因常泰长江大桥的建成再增一条过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