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南京警方在“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由江北新区公安分局经过数周缜密侦查、精心部署,成功摧毁一个以代理经营网店为幌子收取代理费牟利的诈骗犯罪团伙,现场抓获嫌疑人34名,涉案资金高达600余万元。

  交了4000元 店铺美化后再无动静

  不久前,江北新区公安分局民警在梳理当日案件过程中,辖区阳沟街派出所一起警情引起了刑侦中心反诈民警的注意。当天,居民小丁来到派出所报警,称其在网上新开了家网店,本想创业赚钱,没想到被骗走了4000元。

  小丁告诉民警,前段时间他通过网购聊天平台,认识了同样开网店的“同行”阿林。阿林称他也在网络平台开了几家店铺,但运营困难,客流量少生意不好做。因两人情况一样,颇有些“同病相怜”。数天后,阿林告诉小丁,他自己最近认识了一位“代理运营老师”,现在网店生意特别好。阿林口中这位“老师”经验丰富,只需要交少量的代理费,就能让店铺生意火爆起来。“你可以同时开两家店,‘运营老师’都可以帮助打理,我们只要坐等收益就行了,既省心又省力。”阿林告诉小丁。

  听了阿林的话,小丁很是心动,并向对方索要了这位“运营老师”的联系方式。经过交流,“运营老师”表示以小丁的资质可以注册两间店铺,运营代理费为4000元,并承诺两家店铺交由其打理经营的话,每年的营业额能达到5万到10万元左右。想到钱很快能赚回来,小丁便向对方转账了2000元定金,等收有效果后再付尾款。

  数天后,小丁看到自己的店铺网页外观果然大变样,深信不疑的小丁毫不迟疑将尾款2000元转给了对方。可没过多久,小丁发现自己的店铺除了做过美化后,便再无动静,交易订单始终为零,再想找到这位“运营老师”时,却怎么也联系不上。

  千里查疑

  揭开“运营师”真面目

  “在对案件进行梳理过程中,我们发现受害人遭遇的可能是团伙作案,他们分工明确,还有固定的话术来应对不同的受害人。”办案民警说。接到报警后,江北新区警方立即对此案开展调查。

  7月上旬,江北新区警方组织警力连续3次奔赴湖北开展专门工作。为了尽快明确嫌疑人身份,挖出其背后的犯罪团伙,办案民警克服语言不通、水土不服、高温酷暑、蚊虫叮咬等各种困难,昼夜开展工作。经过10余天的连续工作,专案组成功明确了“运营师”的真实身份为余某,及其背后牵扯的涉案团伙组织架构、内部分工、成员身份、窝点位置等信息。

  随后,江北新区警方调集刑警、网警、特警等多个警种部门的100余名警力远赴湖北迅速完成集结。在各警种的通力协作下,34名嫌疑人无一漏网。

  “这类异地抓捕多名犯罪嫌疑人的案件,需要多个部门及警种相互配合,必须采用大兵团合成作战,仅凭一个单位或者一个部门的力量是很难攻克的。分局大刑侦改革,实现了警种合成、警力优化,通过‘多条线分线作战’向‘技情指一体化’转型,集中优势警力、实行统一侦办,大大提高了打击工作质效。”江北新区公安分局刑事犯罪侦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打感情牌

  赢得信任后收代理费

  “我不知道,我们这个最多算是夸大了宣传效果,根本不是诈骗。”落网后,余某百般抵赖。然而,在民警提前准备的充分证据面前,很快低头认罪。

  据余某交代,他们会通过网店聊天平台,去寻找新开店铺的商家聊天,通过冒充新开商家的身份和对方打感情牌,相互之间关注,待赢取对方信任后,再告诉对方自己有门路可以提高店铺销量。当对方心动后,他们就会向对方推荐所谓的“代理运营老师”,为其进行所谓的店铺装修美化等,直到收取代理费之后,便将对方拉黑。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刑侦改革后,我们发挥预审提前介入优势,提前做足功课,针对案件特点,找准审讯方向和关键点,强化审查攻坚,用充分证据让他们无话可说。”办案民警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