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网友发帖称,朋友圈有微商出售新冠疫苗,分别由北京科兴和武汉生物两家企业研发生产。对此,涉事两家企业均回应称,疫苗产品正在进行III期临床研究,尚未正式上市。

  根据网友发帖,有微商在朋友圈、微信群自称有新冠疫苗货源,并表示“(新冠疫苗)已经出来了,医护人员和出国人员可以先用,差不多年底能普及了。”“需要新冠疫苗的联系我,可做出口。”定价为498一针,总共打3针。

  记者注意到,疫苗分别为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

  对此,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北京科兴中维研发的新冠疫苗“克尔来福”目前正在巴西、印度尼西亚等国开展III期临床研究,尚未获批上市。

  8月13日,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在官网发布公告,澄清新冠灭活疫苗可以“订购”等传闻不实。

  公告提到,近期网上出现了关于新冠灭活疫苗可以“订购”、“朋友圈兜售”、“支付保证金采购申请”等不实传闻,引发广泛关注。目前,该公司新冠灭活疫苗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国际临床试验(III期),疫苗产品尚未正式上市。请大家不要上当受骗,继续做好防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