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日20时许,福建省宁德市周宁县七步镇往九龙祭瀑布方向,一名男子外出垂钓,不料暴雨导致水库下游水位突然上涨,致使其被困河中央。周宁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出动2辆消防车、10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救援。

  在现场,消防救援人员了解到,当晚有两名男子见水库干涸,便到下游河中央钓鱼。由于暴雨导致水库水位突然上涨,两名男子听到水声撒腿就跑,青年男子跑的快,成功脱险,但另一名老年男子奔跑速度慢,一下子就被水库下泄的河水困住,整个惊险过程也就10秒钟左右。

水位突然上涨,男子被困“孤岛”。 水位突然上涨,男子被困“孤岛”。 

  当晚,山中雾气四起,天色渐暗,能见度越来越低,消防救援人员只能通过被困男子的头灯发出的灯光确定被困者位置。但被困男子头灯随时可能没电,加之河水湍急,水位不断上涨,若再耽误一分一秒的救援时间,被困男子随时都有被冲走的可能,情形万分危急。

  两名消防救援人员做好安全措施后迅速下滑至岸边,不停地大声喊话安抚被困者,让其保持不动,以免情绪激动导致跌落河中。

  岸上的消防救援人员将安全绳固定好后抛至岸边的消防救援人员,同时,消防救援人员尝试使用救生抛投器营救被困者,但因被困者所处位置大小不足一平方米,距水面仅1米多高,救生抛投器很难精准投放。

消防员正开展救援。消防员正开展救援。

  这时,消防救援人员立即与公安、应急人员商讨制定其他救援方案,调集一架大型无人机,准备通过空投的方式,精准向被困者运送救生衣、安全腰带、安全绳、安全头盔等救生装备,并通过电话将救援方案告知被困者。

  无人机抵达现场后,按照既定方案迅速展开作业,成功将救生装备运送至被困者位置。被困者依次取下救生装备穿戴好,并将安全绳一端固定在自己身上,随后,消防救援人员将无人机另一端的安全绳固定在消防车上。

  一切准备就绪,现场救援人员准备将被困者合力拉到岸边。然而,被困者因内心恐惧,不敢下水接受救援。面对不断湍急的河水,多一秒就多一分危险,见此,岸上的青年男子以及所有救援人员不断大声喊话鼓励被困者。

  随着被困者恐惧感逐渐消失,消防救援人员紧紧拉住绳索,用尽全力将被困者拉至岸边,成功将被困者转移到安全地带。当晚22时许,被困者被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检查,身体并无大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