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女孩钟芳蓉高考总分676分,因报考相对“冷门”的北大考古专业而引发关注。3日,新京报记者从钟芳蓉所在的湖南省耒阳市正源学校获悉,钟芳蓉已经回信致谢“偶像”,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称,“我希望能追随您的脚步,去选择北大,选择为考古献身,也希望找到心灵的归处。”

 钟芳蓉的回信。 钟芳蓉的回信。

  2020年7月23日,湖南耒阳留守女孩钟芳蓉,获得高考总分676分的成绩,成为湖南省文科第四名。不过,钟芳蓉因为打算报告北京大学考古专业而备受关注。一种声音认为,考古专业相对“冷门”,高分报考有些可惜;另有一种声音称,报考何种专业,应该考虑钟芳蓉本人意愿。

  8月2日,钟芳蓉在个人认证微博称,自己从小喜爱历史和文物,报考考古专业,也是受到樊锦诗先生的影响。

  中央文史研究馆官网显示,樊锦诗是著名的考古专家,1963年从北大毕业后,在敦煌研究所工作40余年,被称为“敦煌的女儿”。

  2日晚,樊锦诗与北京大学顾春芳教授一同为钟芳蓉送出自传《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此书由樊锦诗口述,顾春芳撰写。

  3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钟芳蓉所在的湖南省耒阳市正源学校获悉,2日,钟芳蓉向樊锦诗回信致谢。

  新京报记者获得的回信图片显示,钟芳蓉在信中称,“很庆幸自己能在樊先生的影响下确定自己的兴趣,并坚定地选择了北大考古专业,让自己的成长有了更多的力量。希望能在樊先生和顾教授的鼓励下实现梦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的新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