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世纪100年中仅会出现6次

  今晚,让我们共赏“十四月圆”

  根据紫金山天文台历算团组提供的数据,2020年8月3日(农历六月十四)23时59分,将会出现满月。天文专家表示,“十五的月亮十四圆”这种现象极其罕见,本世纪这100年中,仅会出现6次。

  十五的月亮为何十四圆?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科普部主任张旸介绍,在我国农历中,“月份”依据月相而制定。月相变化周期的起点是一个具体时刻,叫作“朔”,从一个“朔”到下一个“朔”,之间的间隔就是农历的一个月。在这一个月的中间,会出现一次满月,满月对应的具体时刻,称为“望”,因此农历的月也被称为“朔望月”。

  一个“朔望月”平均29.53天,从“朔”到“望”平均为14.77天。农历某个新月份开始当天为“朔日”(初一),这一天里定有某一个时刻是“朔”。假设“朔”发生在朔日最开始,即0时0分0秒,那么距离这次“朔”14.77天的那一刻,即“望”,便落在当月第15天,也就是农历十五。这个月,满月也就发生在十五。但根据天文学统计,“朔”未必刚好发生在朔日的日首,也可能发生在中午或日末。张旸举例,“朔”如果发生在中午,距离朔日的日首是0.5天,那么“望”则发生在距离朔日日首15.27天的时刻(14.77+0.5)。这个时刻,便落在了农历十六,也就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就平均情形而言,由于“朔”“望”间隔为14.77天,因此只要“朔”发生的时刻距离朔日日首超过0.23天,当月的“望”就会跟朔日日首相距15天以上,出现在农历十六。因此,“十六月圆”的情形还是比较常见的。

  “但另一方面,‘朔’‘望’之间的间隔也是个变数,最短约13.90天,最长约15.61天。”张旸说,这就导致满月之日也可能发生在农历的十七,甚至十四。十七月圆的情形比较少见,而十四月圆更是罕见,如果发生,一般也是在农历十四的日末。张旸总结道,从农历十四到农历十七,“满月”不论出现在哪一天,都是正常天文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