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来自四川成都警方的人员协查函,在常州市武进警方的不懈努力下,揭开了一位阔别家乡26年的5旬男子的身份丢失之谜,也点燃了他重新回到家乡、回到亲人身边的梦想。7月22日上午,这位已恢复户口,办理了二代身份证的五旬男子在哥哥的陪同下,向武进警方送上了感谢锦旗。据悉,这也是今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武进警方通过前期排查,依法成功办理户口登记的第5位无户口人员。

送来锦旗送来锦旗
寻亲资料寻亲资料

  今年3月底,武进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收到四川成都双流区分局九江派出所的一封人员协查函。在今年人口普查过程中,九江派出所民警发现,辖区某制鞋企业的员工马某方没有二代身份证,其提供的一代身份证件也已经过期了12年,民警在全国人口信息库里也没有查到与马某方相匹配的户籍资料。时过境迁,受城市区域的调整划分影响,马某方一代身份证上显示的“江苏省武进县湖塘镇烈帝村委”已不复存在。

  接函的当天,武进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民警便着手展开调查,通过查询湖塘镇区的原始户籍档案,民警发现该辖区有8名与马某方同名同姓人员,其中有一名于1987年婚迁至烈帝村委的,与这名待查人员的出生年月日完全一致。然而,民警的走访却不尽如人意,原烈帝村委的多名村干部和村民对这名1962年出生的马某方毫无印象。

  民警没有气馁,又调阅了马杭镇区的原始户籍档案,从镇区11名同名同姓人员中继续筛选,最终在马杭镇大巷村委的寻找到了蛛丝马迹,该马某方曾于1987年婚迁至烈帝村委。

  围绕马杭镇大巷村委的这名马某方,民警继续展开调查。马的母亲已去世多年,其户籍资料社会关系一栏中显示有长子和三子的名字,与马某方的名字只有一字之差,从出生年月判断,应该分别是马某方的哥哥和弟弟。

  “26年了,我一直在找他,一直在等他回来!”从民警那里得知有弟弟的消息,哥哥马某有些哽咽。他回忆,这个1962年出生的弟弟当年因为家庭变故而离家出走,并失联至今,这些年,只要一有该弟弟的消息,他便会赶过去寻找核实。2015年,武进警方核查相关材料后,将失踪失联超过20年以上的马某方注销了户口。

  与弟弟马某方接通电话,对方已经不会讲常州方言了,但儿时一起生活细节和对父母的回忆,让马某百分之百确定:成都的马某方就是他寻找多年的弟弟。6月中旬,马某驾车将弟弟从四川接回。

  “公安机关在受理户口业务的要求非常规范,尤其是针对马某方这类已被注销户口多年后再申请恢复户口的情况,更加严谨!”武进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复活”马某方的户口,须通过大量的调查工作形成相关证据材料。

  经过武进警方近一个月的严谨细致的工作,马某方的户口终于“复活”,并办理了二代身份证。“原以为这辈子都不可能再回来了,我感谢两地的警察让我有了新生。”拿着属于自己的二代身份证,马某方十分感慨。他说,20多年前离开常州时,老宅里还没有电话和手机,自己落脚成都后,没有换过工作,也没有再婚,后来因身份证过期无法购票而打消了回家乡寻亲的念头。他打算再回一趟成都,给双流区九江派出所也赠上一面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