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安徽涡阳男子郭刚举报称,自己在2018年3月见义勇为的事迹被他人冒名顶替,对方还因此登上当年6月的“中国好人榜”,并获相应奖励。此事曝出后,迅速引发大量网友关注。

  ▲中国好人榜

  对此,红星新闻记者找到涡阳县文明办了解相关情况。7月10日上午,涡阳县文明办工作人员回应红星新闻记者称,此事不存在顶替。当日中午,@涡阳发布 通报称,针对此事,涡阳县委宣传部已展开调查。

  同日,红星新闻记者见到了被指“顶替者”的宋志伟。宋志伟表示,自己确于2018年3月1日下水参与救援被困校车司机,并被车窗玻璃划伤了手。“当时只顾着救人,谁会想到后来获评‘中国好人’。”宋志伟认为,郭刚的说法系“污蔑”。

  但郭刚仍坚称,当时从校车里拖出司机的人只有自己和弟弟郭杨,并有周边村民作证。7月11日,郭刚兄弟和宋志伟都已从外地赶回涡阳,配合当地政府调查。

  [举报者]

  自己见义勇为的事迹被他人顶替

  郭刚所述“见义勇为被顶替”一事,源于2018年3月1日,发生在涡阳县城东街道田小庙村的一起交通事故。

  据当地媒体报道,2018年3月1日下午5时许,因雨天路滑,一辆轿车与一辆返途校车发生刮蹭双双坠河。路过的张义军、张小伟、王廷峰三人急忙下车,跳入水中救援,因落水人员较多,他们反复多次下水救援。此外,从涡阳县城返回家中的宋志伟,在途经事故地点时,也与众人一起将年近五旬的校车司机救上岸。

  2018年6月,宋志伟、张义军等四人因见义勇为荣登“中国好人榜”,每人获得3万元奖励。

  郭刚指称,张义军等三人确实有救人事实的,但宋志伟并没有参与到救人中。郭刚进一步表示,当时主导救援校车司机的是自己和弟弟郭杨,“如果宋志伟也参与救援了,那我肯定有印象”。

  ▲现场视频截图

  采访中,郭刚向红星新闻记者回忆称,车祸地点与自己家仅有百米距离,事发后,自己和弟弟、父母四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我到现场时还没有几个人,当时我知道的有村民周伟峰的妻子和女儿在,张小伟他们在救小车上的人”。

  郭刚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当听到一位被救起的女老师说校车内还有司机被困时,他和弟弟赶紧跳入水中,“我用手砸坏了车尾侧身的窗户玻璃,并将司机拖出。我弟接过来往岸边拖,我爸站在岸边帮忙托着头,我就和弟弟两个人,一人驾着一条腿把他抬上去了“。

  根据一段现场视频显示,一辆黄色校车斜栽入河中,车身左侧尾部的两块玻璃已被砸坏。岸上有约二十余人,有一名男子躺在地上,似乎不省人事,有女声称“救完(音)了”。据悉,此次事故造成8人受伤,其中校车司机与轿车内两名人员经抢救无效死亡。

  红星新闻记者检索发现,2018年3月4日,安徽电视台科教频道《法治时空》栏目在某视频平台上传了关于此次事故的报道。采访片段中,郭刚回忆救人细节称,“把校车窗户打烂后,我一只手拽着窗户,一只脚踩着,从窗户里面(把司机)拖出来的。”但报道画面中,未提及郭刚的名字,只标注了“救人者”。

  ▲郭刚称自己救人的事实被宋志伟挪用

  郭刚表示,他后来也知道张小伟等人因见义勇为被评奖,但直到最近看到村里有人在微信上讨论此事,才发现“救校车司机的人变成了宋志伟”,而且宋志伟所述救援情节与自己当时受访时所述一致。这让郭刚产生了怀疑,认为自己遭到了顶替,进而举报。

  2020年7月10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先后致电联系到了张义军、张小伟、王廷峰三人。张义军、王廷峰两人表示,当时一心只顾着救人,并未注意到郭刚、宋志伟等人,且不认识宋志伟。张小伟则表示,确实在现场看到了郭刚,“也见着他下水了,好像是去救那个校车司机”。 

  另据澎湃新闻报道,村民周志伟称以人格担保证明郭刚确实下水救了校车司机,宋志伟救人情节涉嫌冒名顶替。郭刚还称,事后校车司机家属还来他家进行了感谢。

  [被举报者]

  确下水救人,手被划伤

  7月10日下午,宋志伟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郭刚称自己顶替他见义勇为事迹“纯属污蔑”。

  宋志伟回忆,事发当天上午,自己和母亲、姐姐去了涡阳县城,下午返家时经过事故发生地。宋志伟家住田小庙行政村下辖曹园自然村,地图上看与郭刚所在何楼自然村临近。

  “我骑了一辆电瓶车,我姐骑了一辆电瓶车,到了离事发地约一百米的距离,就看见前面马路上停了一辆还是两辆车,当时以为刮到或蹭着什么人了,因为当时天下着雨且很冷,我只想着赶紧回家,也没当回事。”宋志伟说。

  ▲宋志伟称事发地位置在红圈内

  “结果到了桥边才发现,有一辆校车栽进了河里。”宋志伟回忆道,“当时正值放学时间,我担心是否有小孩子在里面。然后就听到马路边上有个30多岁的女性在哭喊,说‘里面有人,快救人啊’”。

  于是,宋志伟赶紧将车停在桥边,并把手机和羽绒服脱下交给其母,跳入河中开展救援,“下去的时候,我发现校车里已经有人在救司机了”。

  “因为我不会游泳,心里还是有点害怕,所以是顺着校车尾部摸到校车左侧倒数第一个或第二个窗户,当时窗户玻璃已经碎了。”宋志伟称,自己当时用右手按着玻璃,左手抓着司机的衣服还是肩膀往外拽,“然后里面的人在往外推,我将司机拉出来后,又和其他几人合力将司机抬到岸边”。

  宋志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由于自己四百度近视,且下雨导致眼镜有雾气,看不清楚司机的模样,只能隐约看到是一个中年肥胖的男子。

  得知水里没有被困者后,宋志伟和家人一起离开了现场。宋志伟的姐姐称,弟弟确实下水营救校车司机,且右手被碎玻璃划伤,当晚父亲还领着弟弟去村医处进行包扎。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2018年3月1日18时12分,宋志伟的姐姐在QQ空间上发了一条点赞弟弟见义勇为的信息。照片中,宋志伟赤裸着上身,左手用毛巾擦着脸,右手握成拳头状。

  ▲宋志伟姐姐所发朋友圈

  宋志伟称,3月2日自己曾接到一位媒体记者的电话,询问其能否见面采访,“当时临近开学,我买了3号的车票,所以就拒绝了。”不过,红星新闻记者检索发现,2018年3月5日,亳州晚报曾刊登报道了宋志伟的救人事迹。

  ▲亳州晚报刊登宋志伟救人事迹

  宋志伟表示,自己从初中开始就在涡阳县某中学读书,而且和郭刚、张小伟等人不在一个(自然)村,所以彼此之间不认识情有可原。

  对于郭刚称,宋志伟母亲与时任村书记张虎有亲戚关系,并给对方提过宋志伟入党困难一事,宋志伟表示,“我奶奶跟张虎的妈妈好像是有一点亲戚关系,这我不否认,但我跟张虎走的并不近,而且我现在并不是党员。”为此,红星新闻记者多番寻找张虎求证,但截至发稿时仍未联系到张虎。

  事发后几日,在校的宋志伟接到了涡阳县文明办的来电,得知被推选为见义勇为好人的消息,“叫我准备材料、证件等”。

  “救人时谁会料到能获奖呢?‘亳州好人’‘安徽好人’‘中国好人’这些都是后来几个月被评选上的,且进行了公示。”宋志伟反问道,“我怎么会拿我的名誉,去冒险顶替别人的事迹?他(郭刚)的说法已经对我构成诽谤。”

  [文明办]

  不存在顶替,官方介入调查

  7月10日上午,涡阳县文明办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在媒体报到前,郭刚就已经来文明办举报过,“我们经过调查询问,(认为)此事不存在顶替”。

  上述工作人员称,宋志伟是当时参加救援者中唯一的大学生,戴着眼镜辨识度比较高,而且在救人过程中他的手被割伤了,到村医处进行包扎,村医对他印象比较深刻。与此同时,宋志伟姐姐发布的照片也能证明宋志伟见义勇为。

  “当时现场除了张义军、张小伟、王廷峰、宋志伟外,周围帮忙的群众比较多,我们不可能把几十号人全都推选为‘中国好人’。”上述文明办工作人员进一步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所以,我们就挑选了下水救人的主要人物作为推保对象,这些人村里写材料的时候也是遵循这个原则的”。

  此外,上述工作人员还提到,事发后几日,时任田小庙村书记张虎曾带着媒体去村里采访,“当时看到郭刚的母亲了,但其母的意思是,‘我儿子去的晚,属于在旁边帮忙的性质比较多,你们去采访其他人吧’”。

  该工作人员称,2018年4月,张义军、宋志伟等4人被推荐为“亳州好人”,5月又被推荐为“安徽好人”,6月又被推荐为“中国好人”。“特别是在推选为‘中国好人’时,需要经过点赞投票的,而在投票的几个月中,也没收到过群众反映。比如说郭刚也参与救援了、为什么给郭刚漏报了,或者说是宋志伟冒名顶替等举报线索”。

  对此,涡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裴力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推荐“中国好人”时,曾将宋志伟、张义军等四人的事迹在田小庙村进行了宣传,“大家都需要在微信或者朋友圈进行点赞投票,郭刚本人也在这个群里,整个田小庙、镇上、街道几万人都知道,郭刚本人也参与了投票”。

  ▲图据澎湃新闻

  裴力还称,郭刚之所以现在才举报,是得知获评“中国好人”有3万元的奖金。但郭刚对此予以否认,他称当时自己在外地打工,并不知晓投票点赞一事,“之所以举报,是做了好事却没有好结果,现在就算没有奖金,我也要把事情弄清楚。”郭刚说。

  而张义军、张小伟、王廷峰等4人均向红星新闻记者证实,推荐为“中国好人”期间,确实进行了点赞投票。

  7月10日中午,@涡阳发布 通报称,涡阳县委宣传部已展开调查,相关情况将及时公布。7月11日,郭刚兄弟和宋志伟均从外地赶回涡阳,配合官方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