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句容市委、市政府官方平台“句容发布”微信公号7月11日通报3月份发现处置一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的情况。全文: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属于法定乙类传染病,通过蚊子传播,人与人之间不发生传染。主要症状有急起的发热、浑身疼痛、皮疹等,多数病例症状轻微,少数患者呈重症经过,一般流行于东南亚和南方地区。7月10日,媒体报道我市出现一名登革热患者,现将相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基本情况

  患者孙某,男,29岁,句容市茅山镇人,南京市某装修有限公司职工。

  2020年2月26日,孙某乘飞机赴柬埔寨西哈努克市西岗镇务工。

  3月15日上午10:00,孙某由柬埔寨西哈努克机场乘坐航班回国,于当天13:30抵达深圳宝安机场。

  3月16-17日,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规定,孙某在当地酒店实施隔离医学观察,并进行一次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3月18下午17:00,孙某乘坐航班由深圳宝安机场出发,19:20抵达南京禄口机场,20:00由其亲属和村干部驾车将其接回家中,继续实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3月21日下午15时许,孙某出现畏寒、头痛、发热症状,自感胸部轻微疼痛,乏力;18时许,由120急救车送至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查血常规示:白细胞10.17x109/L,中性粒细胞比率87.8 %,淋巴细胞比率5.7%,淋巴细胞计数 0.58 x109/L,中性粒细胞计数8.93 x109/L。胸部CT示两肺及纵隔未见明显异常。门诊给予抗感染等治疗未见明显好转。

  3月22日,医院以“发热、咽痛2天”,将孙某收治到感染科住院治疗,查体显示:咽部充血,双侧扁桃体Ⅱ度肿大,表面可见少许化脓性改变。

  3月23日,采集孙某血清和咽拭子样送至镇江市疾控中心检测。

  3月24日,镇江反馈样本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为阴性,登革热核酸检测为阳性。

  二、流行病学调查

  孙某在柬埔寨期间,当地环境温度较高,工作、生活场所卫生状况较差,蚊虫较多。结合患者临床表现和暴露史,诊断为登革热散发病例。

  三、处置情况

  3月24日,对孙某按照登革热处置规范进行治疗;其后,按规范对患者住家及周边进行灭蚊处理;3月30日,孙某病愈出院。

  近年来,我市出国务工人员增多,一些传染病输入性风险加大,疾控部门提醒广大居民,从国外返回后出现不适症状就诊时,要向医生主动报告国外旅居史,帮助医生做出及时、准确的诊断。

  句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0年7月10日

  截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