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年卡后苦等半年,健身房一直没装修好,最后老板也失联了。无锡市惠山区一健身房在推出预售卡活动后,疑似老板卷款“跑路”,至少有百余名会员受到波及。

  澎湃新闻从无锡惠山区公安机关获悉,自今年6月中旬起,陆续有一些会员前往辖区内的洛社派出所报案,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

  相关民警表示,此事还需要等待进一步调查,以甄别该事件是否属于诈骗。若定性为诈骗,其后将正式立案并进一步展开侦查工作。

  迟迟不开业

  2020年1月初,无锡王女士在小区业主群看到贝斯堡健身洛社店即将开业的消息。

贝斯堡健身洛社店预售活动宣传海报   贝斯堡健身洛社店预售活动宣传海报  

  考虑到该健身房的预售活动折扣多,还有丰厚的礼品,王女士花3780元办了张可供一家三口使用的“家庭健身卡”,该卡使用时长为3年。

  贝斯堡健身在无锡市的前洲、藕塘、五洲国际等地有多家分店,是一家连锁健身房。洛社店是其在无锡市惠山区亿丰商业广场即将开业的新店。

  洛社店所在楼盘是在售的期房。受疫情影响,该店的装修工作一直被搁置。2020年5月,有业主在微信群称,该健身房有卷款“跑路”的迹象。王女士随即致电贝斯堡的其他分店,询问洛社店装修进展并表达了会员们的疑虑,得到的回复是“洛社店一直在筹备开业”。

  由于迟迟没有开业,今年6月初,会员李女士再次致电贝斯堡洛社店店长余波。李女士提供的录音显示,对方告知她:“近两天会开始装修”,“两个月内就会装修好,绝不会拖到8月份”。

  然而,还没有等到8月份,今年6月中旬,贝斯堡健身的其他几家分店陆续停业。

遗留在预售点的会员发票商家联   遗留在预售点的会员发票商家联  

  着急的会员们多次拨打无锡市贝斯堡健身管理有限公司法人李明智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会员们这才觉得,“老板真的跑了”。

  多方维权

  为了追回欠款,会员们组建维权微信群,目前群内已有157名成员。

  贝斯堡洛社店店长余波告诉澎湃新闻,据他所知,仅洛社店一家店,今年年初共收到194名会员交来的预售款四十余万元。

  “老板跑路”后,不仅会员们的损失难以追回,甚至连健身房员工的工资也被拖欠。曾在贝斯堡健身藕塘店担任私教的邓先生表示,至今老板仍拖欠他3000元工资未结。

  与李明智有经济纠纷的,还有各健身店分店的房东。高先生是贝斯堡洛社店预售点的房东,签订合同时,李明智支付了一部分租金和保证金共计3万元。

  3月下旬起,高先生不断向李明智催交余款。起先对方还会回复信息,今年5月中旬后,李明智彻底失联。目前,李明智共欠高先生两万元。

与李明智的聊天记录    与李明智的聊天记录   

  值得一提的是,贝斯堡健身房老板李明智与房东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显示,该房屋租赁期仅为半年,似乎无长期经营的打算。

  洛社店店长余波也向澎湃新闻表示,他健身卡的预售期间,他自己垫付了洛社店的宣传经费及员部分工工资。老板李明智至今仍欠他8万元。余波称,他已委托律师到法院向李明智提起诉讼,并把他掌握的信息提交给公安及市场监督管理局备案。

  连日来,澎湃新闻记者多次连续拨打李明智的手机,但一直无人接听。“天眼查”显示,李明智名下有两家名为“贝斯堡”的健身管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