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人员找到刘水存遗体的时候,距离他失联已经过去17天。

  6月21日上午,58岁的湖北英山县坡儿垴村党支部书记刘水存在巡查河堤时,跌入村前河道,被洪水冲走。7月8日下午,救援人员找到了刘水存的遗体。

  坡儿垴村副主任段江记得,事发当天,因为大雨,难以分清脚下是路面还是河道。为保护同行的同事,刘水存走在前面探路。

  穿着深色雨衣的刘水存,撑着一把黄伞,那是他留给世界的最后身影。

  落水17天后遗体被发现,当地出动无人机勘察

  10日上午,刘水存的追悼会和遗体告别仪式,在英山县殡仪馆举行。

刘水存的追悼会现场。刘水存的追悼会现场。

  英山县应急办主任谭文告诉新京报记者,事发当天的6月21日上午十时许,当地政府即开始指挥协调搜救工作,并聘请黄冈、广东、英山消防等多支专业救援队参与搜救。

  “从21日当天,县里组织人员搜寻的同时,还请来3支外地专业打捞队,甚至还出动了无人机。”谭文说,由于坡儿垴村河道汇入的英山东河正值汛期,水势复杂,水下能见度差,潜水员水下作业困难,打捞队主要通过声呐对水下进行搜寻,一连多日未能发现其下落。

  直到刘水存落水后的第18天,7月8日下午两点,救援人员在罗田县匡河乡上河坪村白莲河道发现一具男性遗体,经确认系失联多日的刘水存。

  现场救援视频中,救援人员划着船将刘水存的遗体运回岸上。岸上的民众、同事举着伞等候着,遗体靠岸后,一些人失声痛哭。

  “我们劝他回去休息,他一直不肯”

  “刘水存从凌晨两点多一直在外面巡视,我们劝他回去休息,但是他一直不肯。”

  坡儿垴村副主任段江告诉新京报记者,6月21日凌晨,英山县突降暴雨,温泉镇坡儿垴村里积水严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水存得知情况后,立刻带着4名干部在村开展防洪巡查。

  段江记得,当时雨下得很大,山洪暴涨,水掺着泥沙溢出河道。行人走在路上,甚至分不出来路和河。

  下午1点50分左右,在河道边视察防汛的路上,刘水存穿着深色的雨衣,撑着一把黄伞“蹚进”水中。

  段江回忆,当时积水已经没过小腿,雨又大,走着总觉得不稳。刘水存照顾两名女干部,便走在前面探路。

  “当天下午,我们还遇到了一辆灭火的汽车,村民被困在车里。刘水存还特意上前叮嘱村民不要着急,安排人员前来救援。”

  一行人一直在水里走着,刘水存突然一个踉跄,掉入了河道。“在他落水的一瞬间,我就跟在他身后,当时他很快就被洪水吞没了,我急死了,大喊着‘快来人’。”

  很快,河道下游的应急分队队员赶来施救,但是由于水势太猛,没有救起来。 

  “想起那天,我心里真的很痛。”段江说。

  当地正着手申报“烈士”

  今年58岁的刘水存,2008年11月当选坡儿垴村村委会主任,2018年起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在村里已经工作十多年。

刘水存。刘水存。

  在村干部李菲印象中,“刘大哥是个特别负责的人,什么事情都冲在前面。”

  李菲回忆,2016年坡儿垴村也曾遭遇水灾,五组村民舒和平被困水中。当时是村主任的刘水存知道后立刻带着同事赶到现场,可是村民家中四周被水围住,人根本进不去。刘水存就从村外找来铲车,开着铲车把人从里面接出来。

  今年疫情期间,村里有多例感冒发热人员。“大家心里都很恐惧,害怕和病人接触。但村里的工作不能没有人做,这时刘大哥主动要求去慰问病人,帮着大家做事情。”

  英山县应急办主任谭文告诉新京报记者,县里正在着手给刘水存申报“烈士”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