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宝宝才8个月大,已经查出血铅超标,医生说是家庭作坊做锡箔纸影响的。他奶奶不听劝告,还一直在家做。”7月初,杭州萧山区文明办收到该区一名女性的网络举报。

  7月6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萧山区文明办了解到,该事件已转交举报人所在乡镇属地处理。

  “萧山日报”微信公号7月4日的推文还原了8月龄婴儿的妈妈和奶奶的争论过程——

  妈妈:噢噢噢(哄孩子的声音)妈,你不要再碾这个锡箔了,孩子都病了。

  奶奶:有什么关系,大家都在做,就你不一样一点的。

  妈妈:医生都说了,孩子血铅超标,就是你做这个锡箔纸的影响。

  奶奶:大惊小怪,我做了几十年,自己没事,你们手都不碰一下的人生病了。医生吓吓你们的呀。

  妈妈:化验报告都有,妈,我们要相信科学。何况现在政府部门是都不允许烧这些迷信用品。

  奶奶:你知道什么,这种不要紧的。

  妈妈:妈!哎~

  因为劝说无用,也没有能力跟老人分开住,这名萧山女子才在线“举报”了婆婆。

  “举报人说的家庭作坊锡箔纸,常用于农村祭祀,原料含大量铅。加工过程产生的粉尘经过呼吸道和消化道飞进入人体,会产生毒性。”萧山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徐嘉望表示,经数据统计,萧山本地儿童血铅超标的主要原因就是和锡箔加工产业相关。

  6月,为进一步加强对锡箔行业、殡葬用品市场整治力度,发动更广泛力量,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氛围,萧山区文明办、区民政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三部门联合,对非法加工销售锡箔、违规制作销售大型封建迷信纸扎用品实行有奖监督举报。

  澎湃新闻从萧山区文明办获悉,截至目前,该区锡箔行业整治已查处16家无照经营的锡箔加工点。澎湃新闻记者 陆玫